不支持Flash

摩得总经理:电子杂志第一桶金在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07:3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7月25日消息,电子杂志制作公司摩得互动总经理郑翊玮日前在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表示,对于目前的电子杂志行业,只有做内容才有可能获得第一桶金;目前很多公司专注的发行平台,则需要等到电子杂志相对成熟后才能显现出商业价值。

  这也是摩得互动在拿到风险投资后,首次向媒体披露对行业的看法及今后的新动作。郑翊玮还透露,本次融得的500万美元资金将主要用于公司的扩张,其中包括对行业内其他公司的收购。

  “内容是电子杂志的第一桶金”

  郑翊玮认为,电子杂志的核心还在“杂志”二字,与传统杂志的不同点在于,电子杂志可以借助电子化的技术让杂志有更多的表现形式,广告也能精准、互动、可监测,发行则不依赖传统渠道,借助互联网平台进行分发。“作为一种大众媒介,电子杂志理应有和传统的杂志一样的盈利模式。”郑翊玮说,依靠庞大的发行量及广告形式上的优势,做电子杂志“不应该不赚钱”。

  “电子杂志的第一桶金一定在内容制作领域。”郑翊玮认为,就把电子杂志作为一本普通的杂志看待,它就应该能够赚钱。

  对于眼下的电子杂志发行平台热,郑翊玮认为,发行是电子杂志很重要的一个环节,但需要电子杂志被广为读者接受、电子杂志大量出现时才能凸显平台的价值。

  国内电子杂志知名度较高的Xplus、Zcom及Poco三家公司都获得过风险投资公司的注资,都曾在发行平台与技术上下过较大功夫,如今,三家公司都正在业务转型。Xplus新数通转向传统报纸电子化,Zcom智通无限将电子杂志降为事业部运营,主营业务放在了下载软件Flashget上,Poco数联软件则是彻底放弃了电子杂志,转向个人空间。

  拟向读者收费

  传统的杂志订阅或购买需要付费,电子杂志鲜有收费的先例。然而,郑翊玮透露,摩得互动正酝酿近期对读者收费。“你买本杂志要花钱,看电子杂志要花钱是一样的道理。”郑翊玮说,摩得互动已经经过了前期的数次尝试,都证明收费的模式是可行的,用户会愿意花钱购买摩得互动的电子杂志。

  目前摩得互动有四本电子杂志,其中双周刊《Wo男人志》及《Me爱美丽》的发行量都在300万份左右,月刊《Go!新势力》、《LaVie自游式》的发行量也都不小。

  郑翊玮认为,因为长期的免费阅读,《Wo男人志》及《Me爱美丽》已经培养了众多的忠实读者,他们中很大以部分会愿意花钱购买这份电子杂志。对于收费后读者流失可能带来的广告阅读率低,郑翊玮并不担心——愿意花钱的读者对广告主的吸引力更大,这说明杂志内容好看,广告效果自然也会更好。

  郑翊玮没有进一步透露收费的标准及要收费的电子杂志名称。

  收购在行动

  对于新拿到的500万美元投资,郑翊玮称已经一次性全部到位。郑翊玮还透露,新的资金主要用来扩大运营团队及收购行业内的其他公司。

  郑翊玮详细介绍了本次融资的资金安排,其中30%用来扩大运营团队,正考虑制作新的电子杂志,50%至60%的资金用来收购,10%至20%的资金用来增强团队的技术实力。

  对于收购的目标,郑翊玮称已经与数家公司有过几个月的接触,“有一家已经签了收购意向书”,不过郑翊玮以保密协议为由没有透露被收购方的名字。

  郑翊玮表示,摩得互动的收购的目标不限制杂志的表现形式,无论传统杂志还是电子杂志,只要有好的内容制作团队,都可以考虑,关注的领域主要是时尚与娱乐两大类。(牛立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