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青年报:互联网时代愚蠢的不只是瞒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07:09  中国青年报

  曹林

  国新办副主任王国庆日前在做客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时,批评了一些政府部门对负面新闻往往采取“捂住”而不让媒体公开报道的做法。他说,在信息传播还受到比较大局限的时候,瞒报还是可能的,但现在要想“捂住”新闻是越来越难了。“互联网传递信息,那是以秒计算的,而且上面可以图文并茂,包括声音、活动画面都没问题。另外还有手机短信,可以打电话,手机还可以传画面,有了这个以后,你还想要把它捂住,我觉得这是比较天真的一种愿望了。”

  确实,在纸媒时代,纸媒是信息传播最主流的通道,传播是以政府为中心、线性的传播。政府只要掌控了纸媒内容的发布权,控制住了纸媒,也就垄断了信息和公众的知情内容,从而就掌控了话语权,瞒报很容易操作。

  而互联网时代就不一样了,网络是一个开放的话语平台,网络技术是民主天然的盟友。互联网时代是一个民众掌握了传播主导权和话语权的时代,传播不再是政府主导线性的,而是多中心、非线性的传播,传播资源第一次真正握在了普通人手里。民众不再只是被动地等着政府发布信息,降低表达门槛的互联网,使得他们成为传播主体,“主流媒体”概念已经非常模糊,只要有一台电脑一根网线,个人就能成为信息发布的中心,迅速快捷地传播信息。

  这种多元信息中心的传播特性启示政府:一方面,如果发生了什么丑闻,政府想瞒根本瞒不住,不说有许多旁观者、目击者和知情权,起码利益受损者,会有充分的动力,把实情通过互联网等手段传播出去。莎士比亚针对女人的才情说过这样的话:“假使用门关住了女人的才情,那么它将会从窗子里钻出来;关了窗,它会从锁孔里钻出来;塞住了锁孔,它会跟着一道烟从烟囱里飞出来”——互联网时代的信息传播,也是如此。另一方面,因为传播是多中心的,谁掌握了信息发布的先机,谁就能迅速占据“主流”。这时候,政府不仅不能封锁信息和瞒报,为了占据权威和主流,还得和互联网进行信息竞争,抢在网络前面发布消息,赢得公众信任。政府捂住信息,也就放弃了引导舆论的机会,把主导舆论的权力让给了容易失控和失真的网络。

  一来根本捂不住,一来捂只会把公众推向网络依赖,所以网络时代的瞒报极端愚蠢。

  麦克卢汉说过,媒介即是讯息。互联网不仅仅是一种互联的现代技术,它正在以其与草根结盟的特性,深深地改变着中国的政治生态,颠覆着许多政治传统,给许多传统的政治陋习和思维致命的一击。在互联网开放性、民主性、草根性等冲击下,愚蠢的何止是瞒报?

  前段时间厦门发布消息,拟立法监控网站内容,禁止匿名发帖。今后在厦门的网站上发帖,必须用身份证上的名字,实行完全的前台实名制—显然,这是前段时间PX事件的后遗症。不说这种实名制侵犯了公众的自由表达权,仅从技术上看,都是多么愚蠢。在网络互联时代,仅限制厦门的网站实名,你能限住什么?你厦门实行方便政府追责的网络实名,那人们就跑到其他地方的网站匿名发帖了,即使中国所有地方都实名了,也可以到其他国家的互联网。互联的网络空间,是政府根本控制不了的领域。

  以控制纸媒的思维对付网络,实际非常愚蠢。当某个地方发生丑闻时,许多地方政府,还是习惯禁止本地媒体报道和评论,但这种做法并不适合互联网。且不说异地媒体在新闻竞争下会积极跟进,就是异地媒体不报道了,还有网络啊。网络传播会迅速将一个个禁令化为乌有,而不问青红皂白的限制,只会使政府陷入被动境地,加剧公众的心理对抗和公信力的流失。

  网络正以它不可抗拒的力量出现在传媒时代。近日,央视《新闻调查》和“天涯杂谈”联手搞了个“征集各地豪华楼堂馆所图片”的活动,鼓励各地网友曝光当地豪华政府超标楼堂,短短一周内,帖子的点击率超过了7万次,各地网友纷纷提供当地政府部门的豪华楼所照片,仅“天涯杂谈”论坛的跟帖就多达1500多条。这只是网络力量的一个例证。从几年前的孙志刚事件,到不久前的黑砖窑案,互联网都显示出其强大威力。

  此时,不仅瞒报是愚蠢的,开放、互联、民主、草根的网络,也让太多的政治陋习捉襟见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