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传媒大亨遭遇网络大亨 道琼斯收购面临新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10:22  南方日报

  美国道琼斯公司董事会17日晚批准传媒大亨鲁珀特·默多克旗下新闻集团对道琼斯公司的收购计划,只待控制道琼斯公司大多数股份的班克罗夫特家族表态。

  不过,著名社交网站Myspace 创始人之一布拉德·格林斯潘20日抛出一项新方案,试图通过帮助班氏家族回购股份的方式阻止默多克收购道琼斯公司。

  最新方案“作梗”

  根据格林斯潘的方案,他旗下的投资集团愿意向道琼斯公司提供4亿美元至6亿美元资金,帮助班氏家族从那些希望将道琼斯公司股票变现的股东手中买回股票,价格为每股60美元,这也与默多克的报价相一致。

  格林斯潘认为,这一方案能够帮助班氏家族继续控制道琼斯公司,甚至可以使道琼斯股价上升到100美元。而如果道琼斯公司的

股票价格日后升到60美元以上,那么格林斯潘旗下的投资公司也应该根据方案享受溢价回报。

  “我们的策略是完全保留道琼斯公司的传统出版业务,以作为财经新闻报道的黄金标准。”格林斯潘在声明中说,“同时通过数字媒体平台创造附加收益,这就可以让股价突破100美元……道琼斯从沉睡中苏醒的时机已经来临,它应该把这种优势拓展到利润客观的数字媒体领域。”

  收购再生变数

  根据

默多克的收购计划,新闻集团将以每股60美元的价格收购道琼斯公司股票,这一价格比收购消息公开时道琼斯的每股股票价格高出约65%。如今,道琼斯股票已经涨到55美元左右。

  一旦班氏家族最终拒绝收购,那么曾对收购前景抱希望的持股人可能抛售股票,道琼斯股价也可能被“打回原形”,跌至此前的35美元水平。这势必造成道琼斯股东强烈不满,而班氏家族可能因此面临不小压力。此时,格林斯潘的新方案似乎可以消除部分股东顾虑。

  除了自己的“重金优势”被相对削弱外,默多克遭遇的打击还来自道琼斯公司董事会。作为德国出版业重量级人物的道琼斯董事迪特尔·冯·霍尔茨布林克19日宣布辞职,理由是担心默多克收购道琼斯会对公司新闻理念与价值造成损害。

  谜底即将揭晓

  根据计划,班氏家族将于23日听取公司关于新闻集团意向性收购协议的报告,然后在几天内作出是否接受这一协议的决定。

  由于掌握道琼斯公司64%的投票权,班氏家族的倾向性将最终决定道琼斯公司的未来命运。美联社说,他们可以自行否决这一协议,或者在董事局投票时否决,甚至可以对协议持一种“冷淡的支持态度”,让默多克识趣地“离开”。

  不过,班氏家族的意见尚不得而知,家族内部关于收购问题的分歧也屡次见诸报端。连默多克本人几天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说,班氏家族在“不断地改变主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