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光明日报:我国网民达1.62亿 4430万手机上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21:34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7月19日电 (记者 齐柳明) 日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2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CNNIC报告显示,截至2007年6月30日,我国网民总数已达1.62亿。网民近半年来的增长尤为迅速,接近于去年全年的增长量,平均每分钟新增近100个网民。互联网普及率达到12.3%,宽带网民数量

  达到1.22亿,手机网民数较去年翻了2.6倍,达到4430万人;国内域名总数达到918万,其中CN域名注册量大幅度增长,已经达到615万个。我国网站数量达到131万个,目前,CN网站数已达到81万,年增长率达到137.5%,CN网站数量首次大幅度超过COM网站数。

  CNNIC最新报告显示,目前我国上网计算机数达到6710万台,比2006年末增长770万台。手机上网在我国已渐成风气,已有27.3%的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目前手机网民数已有4430万人。调查发现,有37.2%的网民经常去网吧上网,使半年来网吧上网增长5个百分点,首次超过单位上网,成为第二大上网场所。我国具备互联网上升期的典型特征,上网方式在逐步调整变化,日趋多样化,更加顺应互联网发展的需要。这些良好局面,当然也得益于上网资费,特别是手机上网资费的下调。

  CNNIC报告还显示,我国网民网络新闻和搜索引擎的使用高达76.3%,超过电视65.0%、报纸60.4%、杂志17.2%、图书15.1%和广播12.2%;网民的即时通信和电子邮件使用率比较高,即时通信达到69.8%,高于美国的39%和韩国的47.7%;电子邮件达到55.4%,低于美国的91%和韩国的92.5%。有19.1%的网民青睐博客,博客作者达3094万人。在互联网三大娱乐功能中,68.5%的网民收听或下载过音乐;47.0%的网民玩过

网络游戏;平均每月花费84元;61.1%的网民观看过影视娱乐节目。

  报告指出,我国互联网可以给网民带来更多的便利。一些代表性的功能:网上求职、网上教育、网上购物、网络销售、网上旅游预订、网上银行、网上炒股等,目前我国网民的应用比较浅,使用率不高。互联网还没有深入到大多数中国网民的生活中。调查显示,中国仅有15%的网民在网络上找工作,而美国是46%;中国只有25.5%的网民从网上购物,而美国达到71%;中国只有3.9%的网民从网络预订旅游,而美国是63%;中国有20.9%的网民使用网上银行,而美国则达到4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