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天桥再挥改革斧 盛大内重组风云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10:33  人民网

  今年Chinajoy前后盛大一系列的大动作令人眼花缭乱,风云计划的提出、18计划和20计划的跟进以及现场四辆大奔的强劲宣传攻势,让人感受到了盛大“造势”的功夫。不过,最近从盛大内部传来的消息,却让人感觉盛大是在动真格的了。

  据接近盛大的人士透露,盛大内部现在已经形成了“风云计划”例会的制度,这也是陈天桥每周参加的为数不多的重要例会之一。最近的一次会议上,陈天桥提出“风云计划”的实施将引起公司治理理念、治理结构和人力资源管理等一系列的变化。“我们的改革还不够彻底,大家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也必须做好更充分的准备。风云计划带来的不仅仅是一个个优秀的游戏,而且将是我们整个组织架构和管理方式的进一步重组和改革。”陈天桥称。

  据悉,盛大在2006年开始对游戏项目组的激励制度进行改革,业绩优秀的可以拿到160%的工资,而最近提出的“20计划”则是直接和运营团队分成,手段更为“激进”。盛大内部还将所有岗位的工资待遇调到行业前10%的水准,并用“百万年薪和分成”来聘请中国最优秀的技术人员参与DOA等顶级游戏的开发。“这个重任唯有中国最优秀的人才才能胜任。而最高的工资,最高的分成当然是给最优秀的人才。”陈天桥如是说。

  而“风云计划”带来的变化将更大。一位盛大员工说,现在盛大的运营平台已经几乎做到业内“极致”,《风云》这样的游戏一放上去,人数和收入骤升。“谁不想让自己的游戏有更多的人来玩呢。”而目前,这个平台部门正在建立一整套和“风云计划”接口的机制,毕竟这个以前直接从海外拿代理和自主研发有了本质的区别。和《风云》的整合将成为这个机制今后的范本。

  游戏部门和人力资源部门的变化将更为彻底。盛大将完全改变以前“闭门造车”搞研发的状况,开始鼓励员工自主创业,甚至有可能将“风云计划”延展到自己的员工身上,只要有好的创意,盛大会参股员工创办的公司。此外,人力资源管理将有可能全盘参照专业的基金管理的思路,彻底完成06年以来对激励制度的变革。

  业内人士指出,盛大会更像一个类似EA的发行商,但是又具有自身独特的运营平台优势。“盛大会保留其组织最精干的部分,组织结构可能会越来越小、越精干,但是其业务规模将会越做越大,变成业内的巨无霸。”

  “内容的分散化、平台的集中化,是我们最终的目标。”陈天桥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