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日本活力门主角村上世彰获刑2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00:31  财经杂志网络版

  日本资本市场领军人物村上世彰被认定参与内幕交易而被一审判决两年有期徒刑,这是日本对同类案件判决最严厉一次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林靖】7月19日,被控在日本放送(Nippon Broadcasting System Inc.)股票交易中涉嫌内幕交易而违反《证券交易法》的日本“村上基金”(MAC Asset Management)前法人代表村上世彰(Yoshiaki Murakami)在东京地方法院接受一审判决。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两年,并处罚金300万日元(约合18.6万元人民币),同时还将追缴11.49亿日元。   

  根据判决,村上在2004年11月8日召开的会议上,从活力门公司前社长堀江贵文(34岁,因另一项违反《证券交易法》的罪名一审获刑,已提起上诉)获得活力门将大量购买日本放送股票的内幕消息,随后购买了约193万股日本放送的股票,并在高价时抛售。村上基金从中赚取了约30亿日元,而村上本人也获利至少1.5亿日元。

  2006年6月5日,东京地方检察院特别搜查部、日本证券交易等监督委员会以涉嫌违反《证券交易法》为由,逮捕了“村上基金”的法人代表村上世彰。

  今年47岁的村上世彰曾是日本

资本市场风头最健的人物之一。他于1999年成立村上基金,启动资金40亿日元。在不到七年的时间内,资金规模已扩张到超过4000亿日元。借2000年1月发起的首宗日本公司敌意收购案,村上基金一举奠定了其市场地位。  

  村上虽在警方搜查阶段承认相关事实关系,但在法院审理时却坚持主张自己无罪。此案的争论点在于村上是否知晓“活力门”公司决定大量购入日本放送股票一事并因此增持该公司股票。这宗收购大战于2005年初发动,震动日本政经两界,给收购高手村上和互联网新贵崛江这一组合带来了巨大财富,也埋下了今日的祸根。

  诉辩双方在法庭上展开辩论。公诉方称,“这是一起史无前例的有计划性的恶性内幕交易,被告通过大量购买股票而获得了巨额利润”。

  辩方则反驳称,“活力门不具备足够的资金筹措力来实现购买大量股票的目标,此外,被告也没有听说过属于内幕情报性质的活力门决定购买日本放送股票的信息。因此内幕交易的指控纯属‘空中楼阁’”。

  日本证券交易等监督委员会1992年成立以来,共告发了47起内幕交易案件。但是在判决中,对被告进行徒刑判决的很少,大部分是判决罚金或带有缓刑条件的徒刑。对于村上的判决是非常例外的实际服刑判决,而且追缴金也史无前例。

  村上世彰获刑后当庭表示上诉。判决后,被告律师向东京地方法院提出保释申请。东京地方法院批准对村上世彰实行保释,待村上缴纳保释保证金七亿日元后,村上将被保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