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基地四诉百度索赔一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09:2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吴昊

  三诉百度未果的娱乐基地昨天第4次起诉百度MP3搜索侵权,要求百度立即停止对其千余首著作权歌曲搜索和深层链接的侵权行为。娱乐基地此次索赔金额为一亿元,为国内诉讼标的最高的版权纠纷案。当天,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受理了该案。据悉,这起案件将在近日开庭审理。

  百度引用“避风港”原则

  这已是娱乐基地与百度第4次在版权问题上的交锋。该公司自去年初开始,便以百度MP3涉嫌侵权为由,三度起诉百度,但百度均引用《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中“避风港”原则(网络服务提供商主观上没有过错,不承担责任),多次规避了诉讼风险。

  娱乐基地(www.5fad.com)由浙江泛亚

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办,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原创音乐网站,已拥有1000多首网络歌曲版权,占据华语原创音乐市场80%的份额,签约网络歌手也逾千名。

  “实际上,娱乐基地前三次起诉百度都是不同性质的侵权案:第一起针对的是百度MP3深层链接技术侵权,侵权歌曲数量为3首,其核心是百度利用他人资源为自己谋取利益;之后,杭州中院受理的网民下载5首MP3案件,是百度由于提供免费下载服务,帮助并唆使网民完成MP3下载,故被列为第二被告;而第三起案件则是娱乐基地按照《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的‘通知与删除’程序,把12首版权作品及盗版歌曲链接地址,发函给百度要求其删除,但百度却未按其《权利声明》删除,因此不得不再诉百度。”娱乐基地CEO吴端平否认其三诉百度属重复诉讼。

  他表示,尽管此前已数十次向百度发出公函,要求断开涉案歌曲的相关链接,但百度依然在互联网上向用户免费提供娱乐基地的音乐作品。这是其坚持不断起诉的主要原因。

  娱乐基地否认“恶搞”

  据他介绍,目前,上述三起娱乐基地诉百度系列案中的后两起均未开庭,不存在外界传言“恶搞式诉讼”的情况。

  此次交锋,双方矛盾焦点在于针对MP3、图片等专业搜索是否构成主观故意侵权。目前业界尚无定论,诸如百代等全球唱片巨头则已转变态度,从法律诉讼改为与百度合作,以共同分成相关广告收入等方式资源共享。但吴端平认为,搜索引擎的专业搜索应该基于对网站信息的检索,而不应该对他人内容的直接抓取,MP3音乐商品应该享受著作权法保护的权利。

  对此,法律专家表示,面对网络纠纷案件,由于缺乏统一的法律条文,造成国内类似网络版权纠纷案缺乏统一评判标准。娱乐基地诉百度系列案作为建国以来国内标的最高的版权纠纷案,很可能成为之后此类案件审理的风向标。

  有意思的是,互联网版权保护国际论坛昨日也在北京举行,论坛围绕互联网版权保护这一敏感话题展开,包括中国版权局及众多国际版权组织等单位都参与了讨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