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新闻网:中国互联网域名数量爆炸性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21: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八日电 (记者 翁阳 刘育英) 从二00六年中至今年六月底短短一年间,中国互联网域名数量出现爆炸性增长,域名总数达到九百一十八万个,增幅近四点二倍。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今日发布的《第二十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称,域名数量高增长的主要原因来自中国国家顶极域名“CN”的飞速发展,目前“CN”域名总数已达到六百一十五万个,占据中国域名总数的近七成,首次全面超过境内注册用户的通用顶极域名,如“COM”、“NET”等。中国国家顶极域名数也一举升至世界第二,仅次于德国的一千一百零五万个。

  据知,作为国家互联网发展基础和保障的国家顶极域名,对于推动国家互联网发展和维护国家互联网信息安全具有重大意义。目前中国平均每万人拥有七十个域名,比二00六年六月的二十二个域名提高了数倍。

  除却域名,中国互联网其他主要基础资源在这一年间也迅速增长,中国网民的网络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如Ipv4(互联网协议第四版)地址达到一点一八亿个,增长了近百分之四十;网站数量达到一百三十一万个,增长了百分之六十六;国际出口带宽总量达到三十一万两千三百四十六Mbps,增长了百分之四十六。

  值得关注的是,鉴于全球只剩下八亿个IPv4地址可供分配,根据目前地址分配进度,预计到二00九至二0一二年间,全球IPv4地址将会耗尽,因此世界各国都高度重视IPv6(互联网协议第六版)地址的研究。报告透露,IPv6地址分配目前主要集中于德国、法国、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手中,中国IPv6地址分配尚处于起步阶段,大陆地区IPv6地址拥有量排名世界第十五,远低于IPv4地址量的全球第三。

  据知,现有的互联网是在IPv4基础上运行的,IPv4采用三十二位地址长度,只有大约四十三亿个地址。IPv6则为新一代互联网协议,采用一百二十八位地址长度,几乎可以不受限制地提供地址,相当于地球每平方米面积上可分配一千多个地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