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恩海:5亿手机用户是互联网最大潜在用户群(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18:5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王恩海:5亿手机用户是互联网最大潜在用户群(2)
CNNIC信息服务部主任王恩海

王恩海:5亿手机用户是互联网最大潜在用户群(2)  

    新浪科技:当时定义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王恩海:当时互联网不太发达,上网比较贵。那一个时候互联网应用比较单一,就是看邮件,没有其他网上活动。那一个时候,一个月查一次邮件,查完邮件之后马上下来。偶尔上一次网,对互联网发展推动不是很大。

  互联网活跃用户对互联网才会有推动,偶尔上一次跟不上的区别不是很大。通过每一周上一个小时的网民筛选出活跃用户。这一个定义也是有中国特色的定义,只有中国是这样定义的。现在全球开放的,互联网网民定义全球是互不相同,我们改为半年上网一次,我们经过调研之后发现这是比较多的国家采用的口径。所以我们采用了它,而且进行了非常合理的交接。

  新浪科技:1.62亿网民数量在全球网民数量当中占多大比例。

  王恩海:全球是11.5亿,美国是第一位,是2.1亿,我们是1.62亿,排第二。中国的1.62亿占全球网民的14%。

  新浪科技:在网民数量上,中国什么时候超过美国?

  王恩海:这是迟早的事,而且会很快的超过。这样发展下去,最迟08年底会超过,就是在第23次统计报告的时候超过,在第22次统计报告的时候就接近了。因为网民基数非常大,增长潜力非常大。在美国,该上网的都上网了,不上网的,你给他免费他都不上。在美国,互联网接入比较早,他们的网民处于比较稳定的时期。我们网民是飞速往前跑。

  新浪科技:跟其他地区相比,中国网民幸福程度是什么样的?

  王恩海:中国网民对互联网满意度在提升,特别是内容提供上。他们对资费抱怨比较大,抱怨资费太贵。确实也存在这一些方面的问题。

  说到幸福程度,幸福程度是以互联网给你现实生活带来的便利作为依据。美国在网络购物、网络交易支付等方面,能够节省人的时间和精力和成本等等。但是,中国,这一方面做得远远不够,中国还没有把互联网用起来,还没有把互联网当成生活工具。中国网民还没有切实感受到互联网真正的价值。没有价值,没有得到很多价值,而且是没有很多的应用,不能说是幸福的。

  互联网的幸福,应该是传统的想干什么在互联网上都能够干什么。传统干事情要跑几公里、两个小时,而在互联网上一分钟就做到了,这样会带来幸福。这一方面,跟美国、韩国差一大截。

  新浪科技:给我们网民举几个例子,比如说哪一些方面差距比较大。

  王恩海:

  第一,网络购物。在美国,也有传统的

零售业,但是网络零售业的比例远远大于中国。在中国,在网上卖东西的销售额占传统销售额不到2%,这一个比例非常小,美国比例远远大于这一个数。在网络购物这一方面,比较接近生活。

  第二,网上支付的信用体制和安全体制比较的成熟。很多支付是通过网上来支付,他们不愿意到银行去。中国很多银行有很多网点,但是每一次去银行还得排队。

  第三,现在大家旅行、商务比较多,美国大部分的旅行和出行是通过网上来订机票和酒店,而在中国,这一方面有进步,但是远远不如美国。这一些都是差距,都阻碍了中国网民享受互联网的幸福度。

  新浪科技:短短几年时间已经达到了全球第二大国际顶级域名。CN域名什么时候达到第一位的国家顶级域名?

  王恩海:它跟互联网发展是一起的。市场潜力在这儿,增长肯定会快速增长,哪一年是第一位,可能需要国家的一些支持。

  这一发展需要CNNIC有一定的规划。因为域名发展跟网络基础服务是一个产业链,我们是处于产业链的上游。现在基础设施服务是一步一步发展中,这是一个方面。

  另外一个方面,域名注册商提供更好的服务,最终用户能得到很好的注册服务这是一系列的。这不是半年、一年的时间。需要各方面的努力,不是CNNIC一方面努力能够做到的,我们会努力做,会从基础资源方面来推。

  CN域名是615万,排名第一的是德国,它是1105万,还有很大一段路要走。

  新浪科技:德国为什么注册量那么大?

  王恩海:

  德国接入互联网早。.de一开始远远大于美国.com,它一直是领先,现在是遥遥领先。中国接入互联网比较晚,前期一直是.COM,从今年,CN才超过COM。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王恩海:5亿手机用户是互联网最大潜在用户群
·王恩海:5亿手机用户是互联网最大潜在用户群(2)
·王恩海:5亿手机用户是互联网最大潜在用户群(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