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盛能否借并购规避短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17:09  中国经济时报

  龙云

  7月13日,网盛注资千万元收购中国服装网51%股份,将中国服装网纳入网盛旗下的“生意宝”。作为国内A股第一家纯互联网企业,网盛科技头上拥有众多光环:年轻的创业者、B2B模式的完美范本、超高的股价……但在这些光环背后,现实似乎不容乐观。

  网盛自上市后的半年中,启动了大大小小多次购并,其中包括年初对中国红娘网的收购,以及今年6月对中国服装网的收购,然而,这些并购能否为其业绩增色,还是疑问。以中国服装网为例,该网站2006年销售额为910万元、利润仅20万元。

  网盛科技董事长孙德良此前曾表示,上市后的网盛将拿出上千万美元用于对医疗、化工、服装等行业B2B网站的收购,以“坐享每年百万甚至千万的收益”,未来网盛科技的成长可能主要是通过收购来取得。

  但行业人士认为,借助并购来达到业绩预期的做法本身具有极大的风险,因为每个被收购的

电子商务的老板基本上都是创始人,收购容易,但整合能否成功,却存在极大变数。

  此外,红鼎创投负责人项建标认为,网盛科技赖以起家的化工行业是个产品丰富、价格敏感的行业,非常适合开展电子商务,但当网盛介入服装网、婚介网或者其他行业时,其发家的“会员+广告”模式能否继续适用,也存在变数。

  光大

证券分析师表示:“一旦快速扩张,甚至跨越到多个不同行业的话,那对企业的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要求非常高。从网盛科技当前的状况来说,还看不出它是否具备了那样的管理水平。”

  网盛科技的核心业务是其旗下运营的以化工行业为主的多家垂直类网站,主要盈利模式为“会员费+广告”。这种模式曾让网盛科技风光一时,股价也一直在高位运行。让网盛科技感到欣慰的是,去年该公司的网络信息推广服务收入保持较好增长态势,实现收入2550万元,同比增长22.84%。

  不过,在增长中暴露的问题仍然不容忽视,在现有盈利模式下,其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依赖于客户数的增加,然而公司网站的客户已经过了高速增长期,其净增客户数已连续2年同比下滑。

  据了解,两年来网盛会员增速明显放缓。2003年到2006年,化工网新增会员分别为953个、1371个、1146和899个,无疑网盛科技未来的收入增长将完全依赖于单个用户ARPU值提升,网盛副总裁寿邹希望将要推出的化工搜索引擎和私有交易平台带来收入增长,但他也坦承这其中存在许多不确定性。

  根据网盛招股书,网盛当前和今后将进入的项目包括:化工专业搜索信息服务平台、化工专业信息平台升级、私有交易平台和供应商关系管理系统PEP&SRM、营销及服务网络建设,总投资额在1.8亿元。但这种依赖关键字广告的模式是否真能带来收益,目前还缺乏足够的事实证明。

  专业人士表示,中国化工网的流量远远低于百度等专业搜索引擎,而技术上也丝毫看不出有任何优越之处,仅凭5000多个收费用户,希望带来很大营收不大现实。

  “网盛科技似乎像是一个不断在制造兴奋点的话题网站,这跟许多

浙江商人的务实低调很不同。”一位长期关注网盛科技的市场人士评论说。

  网盛似乎很清楚在“会员+广告”的模式之外,必须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3月20日,网盛科技旗下“生意宝”更换新标志。广告语也换成“生意人门户及搜索平台”。网盛科技的内部人士表示,公司未来将把B2B搜索引擎作为盈利主要来源之一。同时通过建立网站联盟逐步涉入其他垂直行业,并把各个行业打通,最终形成行业网站逐渐向综合B2B过渡的局面。

  “网盛科技现在的定位是综合B2B门户+B2B商机搜索的框架。B2B门户和B2B商机搜索类的网站目前并不少,网盛科技要把这两者结合起来,必然会感受到更多的压力,除了来自于阿里巴巴等强势B2B网站,还有那些规模不一的商机搜索类网站。”前述市场人士评论说,网盛科技突围的压力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大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