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吧牌照炒至百万暴露监管乏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14:03  上海青年报

  钱夙伟

  在黑市中,沪上的网吧经营牌照已高到120万元,由于是“地下操作”,相关管理部门表示对此很难进行监管。

  当初在办理时的开销最多只有几十元钱的一纸薄薄的“公众网吧证”,居然身价百万,从表面上看,与国家停止网吧审批有关。但是,国家停止网吧审批,一个重要原因是以前网吧超常规的发展,已经不同程度地出现了饱和现象。

  如今,网吧业主也一直在抱怨国家关于网吧管理的政策法规,让他们生存艰难。国务院《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规定网吧营业时间限于8时至24时,因此就遭到他们的强烈抵制,要求松绑的要求不绝于耳。显然,网吧经营困难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网吧业主打生存艰难的“悲情”牌,其实不过是为了争取更多的“政策倾斜”,让执法者松动执法的尺度,以此获取更多的暴利。而这一招实际上也确实已经奏效,现在不少地区的执法部门,对网吧的监管,大凡是睁一眼闭一眼,于是,不仅通宵营业已成了普遍现象,未成年人禁止进入网吧的规定,也往往成为一纸空文。

  其实,经营网吧,本来就没有多少技术含量,只要有一定的资金投入,就是一个可以轻松赚钱的行当。这也是近年来网吧业迅速膨胀的主要原因。因此,停止网吧审批后,牌照的疯涨,并不表明网吧资源的紧缺,而是监管的缺位,让现有的网吧成了可以更加轻松地赚钱的机器,当然,愈演愈烈、已经成为严重社会问题的“

网瘾”,则是社会为120万元的网吧牌照付出的代价。

  所以,面对120万元的网吧牌照,有关执法部门对接纳未成年人、通宵营业的网吧,应该让国务院的《条例》,真正落到实处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