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CNNIC互联网报告热点解读:1分钟增100个网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14:0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7月18日14:00消息,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2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止2007年6月30日,我国网民总人数达到1.62亿,宽带网民数达1.22亿,手机网民数较去年翻了2.6倍,已有4430万人。

  以下为本次报告热点数据解读:

  1、上半年增长量接近2006年全年增长量,每1分钟就新增接近100个网民

  我国网民总人数目前已达1.62亿,仅次于美国2.11亿的网民规模,位居世界第二。我国网民规模正跨入新一轮快速增长阶段。与2006年年末相比,半年新增网民2500万。相当于半年内,每1分钟就新增接近100个网民。与2006年同期相比,网民数增加了3900万人,我国网民年增长率达到31.7%,步入新一轮的快速增长阶段,迎来新的互联网增长高峰。目前我国的互联网普及率是12.3%,比2006年同期9.4%的互联网普及率提高了接近3个百分点,但低于全球17.6%的平均水平。而互联网较发达的美国日本和韩国等的普及率已经超过60%,我国与他们的发展水平差距较大。

  2、无线上网网民增长快速,超过1/4的网民使用手机上网

  计算机是上网的基础设备,包括台式机和笔记本。目前我国上网计算机数达到6710万,比2006年末增长了770万台。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上网设备发展的特点是,台式机占据主流,笔记本已经成为必要的补充上网设备,约有1/5(21.1%)的网民在使用笔记本上网。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受手机上网资费下调的影响,手机上网已经在我国渐成风气,已有1/4(27.3%)的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目前手机网民数已经有4430万人。

  数据表明,我国具备互联网上升期的典型特征,上网方式在逐步调整变化,日益多样化,更加顺应互联网发展需求。

  3、CN域名年增长率高达416.5%,巩固了国内主流域名的地位

  我国大陆地区域名总数已达到918万个,半年增长了507万,比2006年同期增长了623万,年增长率高达211%。增长主要动力来自我国国家顶级域名.CN,截至2007年6月,CN域名总数已达到615万个,年增长率高达416.5%,占到我国域名总数的58.9%,第一次全面超越COM域名在中国的注册量。

  4、网站半年增长47万个,CN网站数首次大幅度超COM网站数

  网站数量与网络内容丰富程度存在相关性,网站数量越多,网民可以接触的信息越丰富。截至2007年6月,我国网站数量已经达到131万个,半年内增加了47万个,比2006年同期增加了52万个,年增长率达到66.4%。其中增长最快的是CN域名下的网站,目前.CN下网站数已达81万,年增长率达到137.5%。我国每万人拥有10个网站,比2006年同期增加了4个,增长迅速。网站数量的大幅度增加,表明我国中文信息资源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5、宽带接入比例持续提高,无线接入(含手机)网民达到5500万

  我国网民的接入方式呈现出多样化。1.62亿网民中,宽带网民(含专线)已经达到1.22亿,半年增加了1800万人。其中专线网民平稳发展,略微增长到2880万网民;拨号网民继续下降,但目前仍有超过3160万网民在使用拨号上网。

  无线接入(含手机接入)已经成为一种新兴的接入方式。目前使用无线接入的网民已达到5500万,无线接入比例已经突破1/3(34.3%),其中以手机为终端的无线接入规模已经达到4430万人,接入比例已经达到27.3%。无线接入以它的随时随地、便于携带等特性迎合了某些网民的特定需求,获得了较快的发展。

  另外,统计表明,目前全国至少还有7.3%的家庭拥有电脑,但还没有选择接入互联网。

  6、网吧上网比例半年增长5个百分点,首次超过在单位上网,成为第二大上网场所

  网民上网地点的最大变化是网吧比例明显上升。目前已有超过1/3(37.2%)的网民表示经常去网吧上网,比2006年12月的32.3%高了5个百分点,成为第二大上网场所。在家上网和在单位上网的比例较稳定,分别在7成(73.8%)和3成(31.2%)。与互联网普及率较高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网民在网吧上网的比例偏高,而在家上网的比例还不够高(韩国97%,中国香港93%)。

  7、互联网的获取信息、娱乐和沟通功能被普遍使用,但生活助手功能使用率较低

  互联网信息渠道的代表性应用——网络新闻和搜索引擎的网民使用比例已达3/4(76.3%)。即时通信和电子邮件是沟通工具功能的代表性应用,这两种应用的使用率也比较高,7成(69.8%)的网民都使用即时通信功能,超过一半(55.4%)的网民使用电子邮件。互联网娱乐功能的三项代表性应用——网络音乐、网络影视和

网络游戏使用率都很高。网络音乐使用率已经超过2/3(68.5%),玩过网络游戏的网民也已经接近一半(47.0%)。

  相比之下,互联网的生活助手功能使用率不高:我国仅有15%的网民通过网络找工作, 25.5%的网民使用网络购物,仅有3.9%的人进行网上旅行预订,大约1/5的网民涉足网上炒股和网上银行。

  8、互联网内容丰富性满意度上涨27个百分点,资费满意度下降3个百分点

  我国网民对互联网的总体满意度是60.5%,与2006年年末相比,总体满意度上升了12个百分点。其中网民对互联网内容丰富性的满意度大幅上升,超过8成(81.1%)的网民表示满意,与2006年年末相比,上升了27个百分点之多。但是对互联网资费标准的满意度在下降,仅有1/4(24.6%)的网民表示满意,半年内下降了3个百分点。

  9、青少年学生网民上网以娱乐为主,近二成上网时间过长需要关注

  青少年学生网民上网小时数平均每周为11.6小时。其中每周上网超过20小时的青少年学生网民占总人数的16.6%,超过40小时的占5.9%,对于每周需要上课5天的中小学生,每周上网超过20个小时的人群就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每周上网超过40小时的人群应该被重点关注和正确引导。

  对青少年学生网民来说,互联网所扮演的各种角色的应用程度排序为:娱乐工具>沟通工具>信息渠道>生活助手,他们对互联网娱乐功能的使用超过对任何一种其他功能,就连信息渠道功能也在其之后。社会各界应该努力优化其网络应用结构。

    相关报道:

    CNNIC:中国内地网民达1.62亿 手机网民4430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