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CNNIC:中国内地网民达1.62亿 手机网民443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14:0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7月18日14:00消息,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刚刚发布《第2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止2007年6月30日,我国内地网民总人数达到1.62亿,宽带网民数达1.22亿,手机网民数较去年翻了2.6倍,已有4430万人。

  根据今日下午公布的报告,我国半年来平均每分钟就新增近100个网民,半年的增长接近去年全年的增长量,互联网普及率也达到了12.3%;宽带网民数达1.22亿,手机网民数较去年翻了2.6倍,已有4430万人;国内域名总数达到918万,其中CN域名注册量大幅度增长,已达到615万个,巩固国内主流域名的地位。

  目前,我国网站数量达到131万个,目前.CN下网站数已达81万,年增长率达到137.5%,CN网站数首次大幅度超COM网站数。

  此外,我国上网计算机数达到6710万,比2006年末增长了770万台。另外受手机上网资费下调的影响,手机上网已经在我国渐成风气,已有27.3%的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目前手机网民数已经有4430万人。调查发现,有37.2%的网民表示经常去网吧上网,网吧上网比例半年增长5个百分点,首次超过在单位上网,成为第二大上网场所。我国具备互联网上升期的典型特征,上网方式在逐步调整变化,日益多样化,更加顺应互联网发展需求。

  CNNIC报告中还分析了互联网的应用情况,发现互联网的获取信息、娱乐和沟通功能被普遍使用,但生活助手功能使用率较低。互联网信息渠道的代表性应用——网络新闻和搜索引擎的网民使用比例已达3/4(76.3%)。即时通信和电子邮件是沟通工具功能的代表性应用,这两种应用的使用率也比较高,7成(69.8%)的网民都使用即时通信功能,超过一半(55.4%)的网民使用电子邮件。互联网娱乐功能的三项代表性应用——网络音乐、网络影视和

网络游戏使用率都很高。网络音乐使用率已经超过2/3(68.5%),玩过网络游戏的网民也已经接近一半(47.0%)。

  相比之下,互联网的生活助手功能使用率不高:我国仅有15%的网民通过网络找工作, 25.5%的网民使用网络购物,仅有3.9%的人进行网上旅行预订。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近期我国金融市场的活跃,已有1/5的网民开始使用网上银行和网上炒股,我国网上炒股的比例已与互联网普及率高的美国相当。

  CNNIC报告对青少年上网行为进行了深入分析。调查显示,青少年学生网民已经接近6000万,学生在网民中占有率达1/3强(36.7%),每周平均上网时长为11.6小时,其中每周上网超过20小时的学生占总人数的16.6%,超过40小时的占5.9%,对于每周需要上课5天的中小学生,每周上网超过20个小时的学生人群应该引起管理部门的注意,超过40小时的人群应该被重点关注。此外数据还表明:青少年学生网民对互联网娱乐功能的使用超过对任何一种其他功能。CNNIC报告建议,除了合理控制青少年学生网民的上网时长,社会各界还应该推动其网络应用结构的优化,合理引导青少年学生网民更多关注互联网的其他功能,特别是对学习的辅助功能。

    相关报道:

    CNNIC互联网报告热点解读:每1分钟增100个网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