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hinajoy:乱世英雄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13:21  南方都市报

  虽然名为Chinajoy(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产品及技术应用展览会),但由于硬件厂商几乎集体缺位,2007Chinajoy 还是几乎成了网游厂商的天下。“你问我公司现在排名第几我不好说,但是网游业界传统‘三驾马车’的格局已经被打破。”征途董事长史玉柱的这个结论,道出了很多游戏厂商的心声。

  “三巨头”的格局再也承载不下中国网游市场的快速发展,近几年来一直在“三强”格局下突围发展的游戏厂商,现在在似乎又看到了曙光——既得利益者希望维持传统优势,后来者则希望用上市、收购、新游戏来冲击市场,网游业似乎又呈现出了几年前的乱世景景象。  

  【关键词1】新锐上市在即  

  完美时空将赴美上市

  在Chinajoy 展会期间,网游厂商完美时空于7月12日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也首度印证该公司将赴美上市的消息,该公司计划发行1180万股存托凭证,发行价定为12—14美元之间,融资额为1.4亿美元至1.65亿美元。

  净利润为518万美元

  根据完美时空提交的资料显示,在截至3月31日的这一财季,完美时空的净利润为518万美元,营收为1129万美元。据称,完美时空的融资金额,则有可能超过盛大此前1.5亿美元的规模。

  份额为6.67%

  根据资料,完美时空主要开发3D网络游戏,其产品包括角色扮演游戏《完美世界》、《武林外传》、《完美世界国际版》以及《诛仙》。

  根据此前易观国际的研究表明,中国网络游戏市场2007年第1季度总体市场规模达到25.6亿元人民币,季度增长率达到26%,盛大、网易、征途排名前三位的公司占据了50%以上的份额。完美时空份额为6.67%,居第7位。

  此外,另一家网游公司久游网原定于7月12日登陆大阪证交所创业板,不过该计划因久游网日前与韩国游戏运营商之间的纠纷而暂时搁浅,不过在Chinajoy 上,久游网副总裁吴军证实,公司上市的目标不变。而除了史玉柱的征途网络之外,金山软件、天晴数码都有可能成为下一个海外上市成行的公司。  

  【关键词2】老将卷土重来  

  中华网将分拆游戏融2亿美元

  7月14日,中华网投资集团(NASDAQ :CHINA)首度宣布,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分拆其游戏业务,为发行总金额2亿美元的A类普通股做准备。

  而在Chinajoy 上,中华网CFO陈晓薇则表示,中华网游戏集团将斥资1亿美元在全球范围收购游戏开发企业。当年中华网不肯为盛大支付30万美元的《传奇》初装费,使得本来参股盛大的中华网与网游的盛宴擦肩而过,不过目前中华网在网络游戏上的投入足见其决心。

  据了解,中华网将很快完成对《传奇3》运营商光通的并购,之前光通的股东中信泰富则随之退出,而中华网游戏集团目前已经拥有《传奇3》、《神泣》和《指环王》等网游作品,最近陆续也签约了10款游戏。

  EA道路曲折初衷不改

  早在三年前Chinajoy 上,EA就宣布在上海成立研发中心,五年内招收500人,而三年内EA在中国的道路一直颇为曲折,目前在中国的运营团队也只有100多人。不过2007年5月22日,EA宣布,斥资约12.8亿元人民币购得九城15%的股权,其经典游戏《FIFAOnline 》的运营权交给九城。

  近日,EA亚洲网络游戏总裁休伯特也在Chinajoy 上明确表示,“EA在中国市场必须一炮而红。”他同时透露称,近期EA还将在亚洲推出《战锤Online :决战世纪》、《NBA街头篮球online 》,并很快将公布国内的运营伙伴。  

  【关键词3】产品周期  

  史玉柱《征途》的生命周期可以有10年  

  史玉柱的讲话,虽然经常被视为“炒作”,但其在Chinajoy 上指责“华尔街错误,盛大市盈率太低”的言论,无疑有弦外之音,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似乎是在为征途的海外上市吹风。

  史玉柱批评华尔街

  虽然在游戏市场上是竞争对手,而一旦加入海外上市军团,相信中国公司都将是“同一阵线”,而在上市前夕,史玉柱也表示,盛大等公司的市盈率太低并不合理,盛大的《传奇》经过了五六年,还是收入非常多,“希望陈天桥、丁磊教育一下这些投资者”。

  “华尔街投资者的观点非常错误。”史玉柱表示,自己下海18年,产品生命周期是他过去10年中考虑最多的问题,并以脑白金为例表示,最初做脑白金时,曾有人断言撑不过3年,而现在脑白金已经做了10年。史玉柱据此认为,产品生命周期可以通过努力和思索来解决。“《征途》的生命周期也可以有10年。”

  中国网游公司市盈率偏低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中国网游公司的市盈率相对偏低,与网游公司过于侧重一两款网络游戏的收入有关,而一旦其王牌产品增长速度放慢,或者出现负增长,无疑将受到资本市场的冷落,除了目前《魔兽世界》收入占总收入90%以上的第九城市之外,盛大、网易同样面临类似的问题。

  征途也难免遭受此类质疑。根据史玉柱透露,公司的另一款游戏《巨人》目前已经在进行限量封闭测试阶段。按计划这款游戏将在今年进行内测。

  数字显示,目前网易在过去12个月当中的平均市盈率为15倍,而盛大的平均市盈率为18倍左右,拿到EA注资的九城平均市盈率相对较高,为28倍左右。

  纵观过去一年,即便是网游巨头,也难免饱受困扰,不光是研究目前产品的生命周期,而且要推出成功的新产品,才是在资本市场和游戏市场同时提升人气的关键。  

  【关键词4】“推迟”、“回炉”  

  九城《燃烧远征》推迟  

  在此次Chinajoy 上,虽然九城有《魔兽世界:燃烧远征》亮相,但对于魔兽玩家来说,其推出时间一再延后,并且在Chinajoy 之后至今未有确切发布时期,让人倍感失望。

  此前,魔兽世界的资料片《燃烧远征》于2007年初便在北美与欧洲正式上线,而在中国大陆地区,《燃烧远征》更是由第一季度拖到第二季度,此前第九城市CEO朱骏曾透露,魔兽资料片计划在第二季度末在中国推出,并相信随着资料片的运营,将有很多流失的老玩家重新开始玩《魔兽世界》。

  对此,已经有部分失去耐性的玩家转向台湾或其他地区的魔兽服务器,同时也有不止一位玩家对记者表示,他们认为推迟《燃烧远征》关键因素不在技术或网络,而在于资本层面的考虑。  

  网易《天下贰》将回炉  

  网易的《梦幻西游》可以说是国产研发的“样板戏”,其20亿元年收入是《魔兽世界》的两倍,不过一年来新游戏《天下贰》的情况却不尽如人意,对此,网易的CEO丁磊也表示,《天下贰》将回炉,对游戏设计进行改进和补充,并且在明年春季正式推出。

  金山《春秋Q传》耗时三年  

  在Chinajoy 上,金山软件CEO雷军承认,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当中,国内各游戏厂商均缺乏一锤定音的“大作”问世,对此,雷军表示,“就金山而言,过去推游戏太急,有的游戏只研发了一年就推出了,现在看,与其新游戏推出后面临用户流失,然后再‘回流’的过程,不如几年磨一剑做出一款精品。”

  雷军同时告诉记者,按照这一思路,自2005年之后,金山就再也没有推出任何新的作品,而最新亮相的作品《春秋Q传》,也是在3年的时间里反复修改而成。“对于这部游戏,我们一共耗资2700万元人民币,相信游戏已经进入资本层面的比拼。”

  从当初金山追求市场占有率到追求“大片”制作,这种转变,雷军概括为,“应该说我们国产厂商在收入达到一定规模后,心态更加从容了。”本报记者 李宽宽  

  动态

  盛大启动20亿“风云”收购计划

  日前,在亿元收购四川游戏公司锦天后,盛大董事长陈天桥在此次Chinajoy 上表示,公司已经同时启动了“风云计划”、“20计划”、“18计划”三大计划,“风云计划”即凡是认为用户数,规模达到盛大前不久收购的游戏团队“风云”水平的,盛大均可以直接投资一个亿人民币现金,为此盛大已经准备了20亿元人民币的现金,“18计划”则是每个月18日,盛大董事长陈天桥等公司所有决策者都会在公司接待毛遂自荐的创业者。“20计划”,则是把游戏收益和游戏运营团队的骨干分成,最高分成比例可以达到20%。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