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诈骗网站挂公证处“马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07:33  北京娱乐信报

  举报后该网站已无法打开

  昨日,通过对读者赵先生一则报料的深入追访,记者发现,一家打着网易论坛旗号、加载有伪造的北京市公证处网页的诈骗网站,其幕后黑手还制作了数十家知名网络论坛及网游官网的中奖网页,在相对应的论坛里行骗。

  诈骗网站现身知名论坛

  昨天上午,读者赵先生在给记者发来的邮件中写道:“刚才,我在网易论坛里看自己的发帖时,发现论坛给我回帖说我中大奖了。我点开链接看到,要求我汇600元领奖费给他们,就可领取一台价值万余元的笔记本电脑。回神一想,哪有这种好事。”

  伪造北京市公证处网页

  “您被选为我们今天的第三位幸运用户……”记者与报料的读者赵先生联系后,点开赵先生发来的网站链接,就看到了这样的提示语言,记者进一步进入二级页面仔细查看后发现,该网站不光网页制作更精美,还挂上了伪造的北京市公证处的网页。记者在与北京市公证处联系后,公证处相关工作人员对此做出了澄清,并提醒市民警惕从天而降的“网络大奖”。

  在调查了近十家同类克隆网站后,记者发现,所有网页上所留的都是海南省的固定或

小灵通电话。但是,该网站总是狡猾地故意隐藏自己所在的区域,比如:其所留的电话区号是0898,即海南省区号,但是他们使用了两个“-”符号将号码截断,将0898-270显示为089-82-70,一般人是无法判断的,因为固定电话连续拨打就能通话的。为此,记者把调查所得的信息通过网络,向海南省公安厅网络报警平台一一举报。就在记者发稿前,这一打着网易论坛旗号的网站及相关网页就再也无法打开了。

  一短发女中奖3家网站

  有趣的是,记者已经先后3次在此类诈骗网站上,看到了同一名中奖女子的“领奖”照片,该女子为三七分短发、圆脸、身穿粉红色T恤。

  这种由横行的手机中奖诈骗短信变身而来的,在论坛发中奖诈骗网页链接的方式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了。今年年初,记者首先在天极网旗下论坛发现了这种中奖诈骗网页。当时,该网站打着天极论坛中奖活动的旗号,其网页制作的很是粗糙,索尼成为其虚构的合作伙伴,一款轻薄的价值16800元的

笔记本电脑被作为“奖品”。次日,记者发现,该网站竟摇身变为博客网,并将中奖网页链接发送到博客网论坛。“奖品”也是照旧极其的丰厚诱人。前述领奖女子就曾出现在这两家网站之中,不过,手中所托举的奖品则随之有所变化。

  【专家揭秘】

  诈骗网站背靠专业团队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诸如这些以万元以上的电子产品为诱饵的中奖网页,不间断地在数十家网站出现,其背后一定有一个稳定的以此为生的专业团队。相对于网络论坛里的网民,正沉溺于网游及网络聊天中的网民更易受骗,这是因为他们的警惕性相对更为放松。

  信报记者 徐娅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