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20次互联网调查报告:学生网民上网管理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19:11  新浪科技

  三、青少年学生网民的上网管理建议

  1. 管理的必要性

  从调查结果看,对青少年学生网民上网行为确实存在引导的必要性。从网上行为来看,这部分网民主要利用互联网的娱乐功能,它们使用网上音乐、影视和玩网络游戏的比例很高。利用互联网作为学习工具的比例不高,在网上获取信息的比例也低于娱乐。互联网娱乐功能在青少年群体中的过度发展,需要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社会各界应共同努力推动青少年学生群体网络应用结构的优化与健康。

  从这部分网民上网时间的上网时长上看,对于部分每周上网超过20个小时的网民,需要进行正确的引导,对每周上网超过40个小时的学生网民甚至需要进行必要的限制。

  青少年学生网民的世界观、人生观还没有最终形成,判断力和自制力相对较弱,管理部门的介入很有必要,对于保护这部分学生的健康成长有重要意义。

  2. 重点关注年龄段

  青少年学生第一次接触互联网大多在13~16岁,这部分网民占总体学生网民的几乎一半(47.5%)。这一时期正是大部分学生的初中阶段和高中早期阶段,着重在这一时期加强对青少年上网的引导、教育和管理非常重要。

  3. 重点关注地点

  青少年学生主要集中在家里、学校和网吧上网。尤其是网吧,接近一半(48.4%)的学生经常在网吧上网。学生受教育年限越高,在网吧上网的比例也越高,因此网吧需要重点关注,因为这是学生家长和老师视线之外的空白区。

  学生网民在家或学校上网,往往有老师或家长等看管,主管部门需要着重加强对在网吧上网学生的管理教育。此外,各部门应该努力为学生创造出合理的上网条件,比如家中或学校配备相应的上网设施,避免很多有真实上网需要的学生也涌入网吧上网,落在管理视线之外。

  4. 宣传互联网正确导向的渠道

  青少年学生网民的第一渠道是网络(71%),第二和第三渠道是电视和报纸,分别是60%和55%。管理部门可以根据具体地区的具体情况,恰当地选择这些宣传途径,用来普及互联网知识和宣传正确的互联网使用理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