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里巴巴完善金融服务 行业资源重心将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15:01  eNet硅谷动力

  近日,阿里巴巴集团再度与中国工商银行就网商及个人融资问题方面达成合作,工行宣布将与阿里巴巴集团建立B2B网上信用支付中介平台,为阿里巴巴上的中小企业商户提供网上交易支付中介服务及各种由网上交易衍生的融资及信用服务,并同时引入银行信用保证,解决网络交易买卖双方互不信任的贸易障碍。此外,双方还将通过工行系统与支付宝系统的对接,实现银企互联,开发绑定银行账户和支付宝账户的产品。

  易观国际认为,短期看,阿里巴巴与银行进行的一系列合作有助于增强其用户体验,并进一步增加用户粘性,但更长远的意义则在于,它表明阿里巴巴正在一步步完善其服务战略的布局,并预示着综合性B2B电子商务厂商从网站向企业商务服务运营商的角色转变。

  易观国际对线上B2B

电子商务用户的需求研究表明,用户需求已经不再仅仅满足于B2B平台商为其提供单纯的供需信息服务,他们对贸易对象的信用程度和资质;辅助贸易达成的工具(如买卖双方进行沟通的通讯工具、客户关系管理工具、外贸相关工具如海关编码、
汇率
换算工具等)以及支付、融资、物流、法律服务等一切有助于帮助企业和生意的资源和服务都有着相当程度的需求。

  显然,近期阿里巴巴不断与外部资源进行的合作正提醒着业界,它正以其网站平台为基础,对用户的以上需求进行着兼具深度和广度的持续挖掘与满足,不断完善其服务的战略布局。

  其中,与第三方信用认证机构如华夏邓白氏的合作是为了满足用户对贸易对象诚信和资质情况的渴求。满足这一需求意味着相当程度用户风险的规避,客观上又为第三方信用认证机构带来了更多客户。而“阿里软件”的建立,则是通过与专业软件公司的合作,以软件工具的方式,满足用户降低贸易难度、提升交易效率以及强化企业管理的期望(参见易观国际分析师文章《铭万网和阿里软件标示B2B转型趋势》)。与银行的合作则是继续按照这一线索前进:中小企业极具活力,他们有着快速扩张的潜能,但同样也需要快速的“补血”,以使这一潜能能够获得释放。而帮助中小企业进行融资,阿里巴巴则又在满足用户需求的战略布局中,向前迈进了一步。

  此外,还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巴巴通过与工行合作,将淘宝上成功的“支付宝信用中介模式”引入B2B网站平台后,是解决用户线上B2B支付需求的一次重要尝试。将工行系统与支付宝系统对接的策略有明显优势,既屏蔽了第三方支付工具仍然存在的政策限制和风险,又降低了用户认知的困难和不信任,也为银行带来了新的中间业务。

  总体来看,阿里巴巴B2B网站的整体定位早已不再是“信息服务提供商”,它俨然已经成为汇聚厂商(用户)资源、厂商信用资源,以及各类商务资源的聚合平台。阿里巴巴则成为这一平台的运营商,他一方面为厂商用户带来各种工具和外部资源,另一方面则为各种外部资源带来厂商用户。而从B2B需要解决的“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看,阿里巴巴在不断完善信息流解决方案后,正强化对企业资金流的解决,而物流服务,则可能成为其下一个重点突破的领域。易观国际认为,阿里巴巴不断进行的用户需求挖掘和对外合作,将促使线上B2B电子商务产业更快的从以“信息资源”为核心向以“用户资源”为核心,并最终向“外部资源”为核心的战略转移。

  易观建议:

  对阿里巴巴:

  1. 加强外部资源合作有利于改善用户体验并增加用户粘性,但应注意帮助外部资源获得利益,这意味着阿里巴巴需找到为用户提供增值服务的收入渠道,以及与外部资源的分账模式。

  2. 用户需求具有多样化的特征,尤其是满足针对不同行业的特定需求。把握同质化需求(主要是B2B基本的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需求)在当前具有意义,而深挖行业需求则需较大成本,应量力而行。

  对中国工商银行:

  1. 与阿里巴巴合作有助于扩大客户范围获得额外收入,且该市场竞争程度尚较低。

  2. 线上B2B电子商务平台上的中小企业的信用风险可能因“诚信通”记录和指数降低,但并非可以完全规避。对中小企业授信仍不建议完全依据“诚信通”记录和指数。

  3. 为线上B2B电子商务平台上的中小企业授信应注意把握流程时间与规避风险的平衡。快速授信能够为中小企业带来更好的体验,但也可能增加风险。

  4. 与阿里巴巴合作支付业务值得尝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