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调查显示近八成博客读者关注草根博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09: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程维) 中国网络博客在短短几年内从少数的“精英博客”,到热闹的“明星博客”,再到回归大众化的“草根博客”,正逐渐形成独特的博客文化。最近,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对全国普通居民的网络博客使用情况进行了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博客正在回归大众,城市受访居民中有9.6%的人有上网浏览和写博客的习惯。草根博客替代明星博客成为人们的新宠。

  调查显示,博客在中国发展迅速,全体城市受访居民中有9.6%的人平时有上网浏览和写博客的习惯。在这群人中,近三成的人(28.7%)自己在博客上发表网络日志,而大部分人(71.3%)则是只看不写的博览看客。

  分析发现,网络博客人主要集中在文化程度相对较高的青年人中,职业一般是企事业单位的管理者、白领或在校学生。

  调查显示,大部分网民在网上阅读的博客对象并不十分固定,50.5%的人“没有什么特定目标,随便点击首页推荐”,28.2%的人一般固定阅读“几个认识的朋友或者博友”的博客,只有另外19.7%的人喜欢专门阅读“名人博客”。可以看到,近八成的博客读者更关注来自普通人的“草根博客”,对于外面“纷纷扰扰”、热闹非凡的“明星博客”并不十分“感冒”。

  对于经常写作博客的普通人来说,主要读者既有陌生网友,包括网上认识的博友(51.8%)和陌生人(35.8%),也有熟识的人,形成了两个平分秋色的博客交往圈。41.5%的博客作者表示“关注自己博客的点击率”,25.9%的人对此表示“一般”,表示并不关注的比例只有32.5%。有近三成的博客者(30.1%)有在别人博客上发表评论或留言的习惯,33.6%的人表示非常或比较在意别人在自己博客上发表的评论内容。

  当问及对网络博客的感受时,六成(59.4%)的博友比较喜欢和非常喜欢博客这种形式,表达、交流和分享的功能超过了单纯的“日记”功能,把它当成“表达情感和观点的一个很好的方式”(48.7%),“可以让很多人共同分享一些资源”(41.6%),“博客可以帮助我更好地和朋友交流”(40.7%)。

  而另外三成不喜欢博客的受访者中,则认为“写博客有点哗众取宠”(36.3%),害怕“博客涉及很多隐私,没有必要通过这种形式给人看”(32.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