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子物证呼唤法律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11:56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徐瑞哲) 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从事电子物证检验工作5年来,共进行相关案件鉴定约1000起,涉及数据量高达1.5亿M(兆),相当于1亿张以上软盘的存储量。这是记者昨天从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等主办的研讨会上获悉的。

  电子物证涵盖电子邮件、聊天记录、BBS论坛资料、多媒体等多种形式,具有流动性和易改性,因缺乏书面、原件、签字等要素还未获得明确法律地位。去年起,公安部规定地市级以上公安机关鉴定机构,可申报登记开展电子物证鉴定,本市电子数据司法鉴定中心已于今春成立。

  与会专家呼吁,在网络犯罪率上升、电子举证较成熟的条件下,现行法律法规应尽快明确其合法效力,为电子证据提取和保全提供有效保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