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股神带头大哥的崛起与垮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10:43  南方都市报

  采写:本报特派记者 韩福东  

  7月4日,股市“带头大哥777”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被吉林省警方刑拘。这位“带头大哥”依借网络,数年内从一名普通股民蹿红成中国的“散户保护神”,受到热烈追捧。

  在近一年中国股市持续牛市的大背景下,“带头大哥”的崛起并非偶然,在“带头大哥”之外,还有其他“大哥”,他们声称自己资历深厚,技术一流。正如一些专家评价的那样,中国股价长期飙升导致大批新股民产生,在对职业证券分析师失去信任之后,那些散落在各地的江湖“牛人”就登上了神坛。

  “带头大哥”自诩为散户利益服务,当积累起足够的声望后,他凭借培训、指导而获得巨额财富。当股市一显疲态,“带头大哥”的资历和技术就开始失灵,即使这样,他头上的光环依然让不少散户深信不疑,因为他确实让一部分散户先富了起来。

  “带头大哥777”的倒掉是否能改变孕育股市“大哥”们的土壤,目前还不明朗。  

  “带头大哥777”给主持人曾凡留下了比较好的印象。这个身高1.83米、戴着眼镜、江湖人称“股神”的34岁东北男子,并不像他博客上的文字那样“嚣张跋扈”,在网易财经频道的摄像机面前,他注意展现自己平易、不摆酷的“大哥”形象。

  这是“带头大哥777”最后一次在媒体公开亮相。2007年5月16日,网易网站之所以联系采访他,是因为他在网易上的博客已经击败徐静蕾,成为点击量最高的“中国第一博”。

  曾凡说,网易博客那边的同事告诉他,“带头大哥777”博客3个月内点击超过1000万的数据是真实的,不是用软件造假的结果。他当时也注意到,有关于“带头大哥777”开QQ群收费敛财的批评,但更主流的声音是对他的褒扬,包括曾凡的个别同事,也对这位股市“牛人”有推崇之意。

  在接受网易采访时,“带头大哥777”再次声明,他没有公开操作的QQ群,公开操作的都是冒牌货,他自己的客户都是采用内部操作方式进行的。不过,在接受网易采访之后三天,

中央电视台“第一时间”栏目批评他不具备分析师资格,却通过QQ群收费达700万元。这个数字似嫌保守,在“带头大哥”7月4日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被吉林省警方刑拘之后,有媒体称其涉案金额“超过1300万元”。公安部对“带头大哥777”的案子极为重视。吉林省公安厅原定于7月1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后在公安部的指示下取消。

  “带头大哥777”与6名团队成员一起被抓,后来爆出其团队成员共有11人,据透露,这个团队的所有成员都在警方控制之内,被要求随时接受调查。但其他团队成员违法情况并不严重,够处理的只有王秀杰一人。知情者称,整个团队包装的只有“带头大哥777”一个人,用来吸引网民的也只是“王晓”这个人,团队成员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只是帮助传达“大哥技术”的下属。

  “带头大哥777”倚仗网络媒体快速崛起。从现在掌握的资料看,他先在网络论坛与人PK而一鸣惊人,而后又依靠博客树立起自己的品牌,在拥有大量粉丝之后,再通过巡回培训和QQ群内指导等方式,获得可观收入。“这种经营模式此前就有,但近来得到迅猛发展。”曾任中国证监会稽查局处级调研员的李春风说。中国股价长期飙升的现实,导致大批需要指导的新股民产生,他们需要“保护神”,在对职业证券分析师失去信任之后,那些散落在各地的江湖“牛人”被祭上了神坛。“带头大哥777”只是这批人中最树大招风者。

  随着5月30日几乎超乎所有人预料的股市大跌,“带头大哥777”等人头上的光环开始褪色。但在部分被套牢的粉丝倒戈声讨“带头大哥777”的同时,仍然有那么多坚定的拥护者站在“带头大哥777”这一边。事实上,即便是声讨者,也不时流露出对“带头大哥777”的尊崇之意,他们仍然在寻找另一个振臂高呼的“大哥”。在具有中国特色的股票涨跌游戏中,市场需要不断地有“大哥”产生。

  自传基本全盘造假

  真名王秀杰,父亲并非吉林省原宣传部副部长,他从未在万国证券当过操盘手

  西装、领带,神情怡然,右手拿着一支手枪,枪口朝上。这是“带头大哥777”贴在自己博客上的唯一一张肖像照。照片下的简要介绍文字,强调了他对股市的把握能力:我是1989年进入股票市场,在股票市场已经搏杀了17年。做过10年职业操盘手,现在是职业投机者,涉足股票、期货、

邮票、债券、古玩等众多投机领域,均有斩获。

  对自己更详细的介绍在他陆续发表的自传体文章《驿路风雪》中。在被抓捕之前,这个自称“王晓”的青年,赋予了自己过于传奇的经历:12岁将家中两屋子的藏书都翻看了两遍以上;15岁那年倒卖香烟成了万元户;16岁中专毕业后到人民日报某月刊社任编辑,三个月内拉了700万广告;在深圳做过歌手;在上海初次炒股5月内赚了24万,被万国证券老总管金生相中,成为一流操盘手;在震惊上海股市的宝延之战中成为千万富翁,当年不满21岁……

  在万国做一流操盘手的经历,屡屡被“带头大哥777”骄傲地提及。他称自己的炒股技术“天下第三”,仅次于他在万国证券的师父和北京的一位高人。“反正(我是)有一些吹嘘。”他又用自己的幽默化解了过度拔高自己所可能产生的负面效果。

  “还一句网络名言:没人知道网络那头是只狗。大家都无从考证777的来历就轻信交钱炒股,这不需反思吗?”在“带头大哥777”被刑拘之后,一个会员在QQ群里感慨说。

  从记者目前掌握的信息看,“带头大哥777”的自传基本全盘造假:他真名王秀杰,父亲并非吉林省原宣传部副部长,他从未在万国证券当过操盘手,所谓的1992年起在上海开始炒股也是子虚乌有。事实上,“带头大哥777”迄今没有证券投资咨询资格,自1992年至2000年,他一直在长春市的建行工作。

  按照与他在建行同一科室的前同事温先生的说法,他1996年底才开始炒股,“我记得很清楚,就在《人民日报》12月16日社论前些天。那时他懂什么?股盲!”

  事实上,也曾有人在网上揭发“带头大哥777”在万国证券的经历是伪造的,但他似乎总能轻松将其化解。

  散户的“保护神”?

  1996年底可能还对股票一窍不通的王秀杰,何以在10年后成为股市中“先知”般的人物?

  “带头大哥”最初混迹在新浪的谈股论金论坛,在几次对股市走向的预测中,他都和其他人唱反调,就如他自己所说,“去年我在1160点看1800点以上,骂我的人不计其数,而今年我在2600点看3250点的时候也被骂得体无完肤。”但几番较量下来,他博得江湖名声。“你看看他写的文章。那时候谁也不知道大牛市来了,只有他坚定唱多。你会明白为什么他粉丝多了。”他的会员cc说。

  2005年12月,他开始有了自己的博客。“我的文章依然具有‘带头大哥777’骨子里的率直,依然是观点明确。我不会说模棱两可的话,更不会写左右逢源的文章。我就是我,言语犀利而不缺乏幽默,文章经典而不胡编乱造。”很多股民喜欢他的文字风格,更重要的是,他经常在博客上写出对当日大盘走势的总结及今后走势的预判,这些预测时常得到应验。“今日大盘果然在金属的带动下大涨。”类似的话常常成为他博客的开篇语。他称自己预测的准确率在90%左右。

  “技术”是“带头大哥777”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虽然他不否定政策的影响。1996年底可能还对股票一窍不通的王秀杰,何以在10年后成为股市中“先知”般的人物?

  带头大哥王秀杰的前同事温先生,对于王秀杰的被抓并不感到意外。“我对他太了解了。”温先生说。据温先生称,王秀杰曾以为建行总行印培训资料获取收益为名,向他借了16余万元钱,但之后人间蒸发。温先生后来找王秀杰的母亲和姐姐反复讨债,今年1月份,他被迫接受王秀杰姐姐的要求,抹掉7万元的债务(否则连其余9万都不还)。他的其他同事也有类似遭遇。温先生曾经和王秀杰是非常好的朋友,1999年的时候一起炒股,那时王就有内幕消息透露给他,“很准。我怀疑他是庄家的黑嘴。”

  但对于自己的预测能力,“带头大哥777”给出的理由是:“技术完全来自(万国证券)我师傅的一脉单传。”他并不承认自己与庄家合谋,相反,他多次强调自己是为了散户利益。“12年前,我(在万国证券)手持利剑,杀得散户血流成河。12年后我再执利剑逼得庄家瑟瑟发抖。一个生肖的轮回竟然我站在两个极端,真是奇妙。”

  “带头大哥777”以“散户保护神”自居,即便在参加新浪的博客大赛,号召大家都投他一票时,给出的投票理由都是“为了使更多的散户朋友受益”。“为了散户我可以不断改变我自己的行程,改变我自己的生活和工作,经常飞晚班机,为的就是怕白天大家由于我的不在而恐慌。为了散户我真的做得很完美了。跟着我带头的人没有一个吃亏的。”他没有给自己的付出一个符合“经济人”假设的理由,他强调自己的奉献。但事实上,在这个过程中,他也找到了自己利益最大化的一个路径。

  “组建巴菲特式的团队”

  有会员称,“带头大哥777”还替大客户直接操盘并按收益抽成,“群费真的只是777利润的小头”

  “带头大哥777”在新浪网站开博不久,点击率就跃居该网站财经类博客第一名。最开始,他建了一个免费QQ群,名叫“带头大哥777阳光群”,不过在2006年5月底,他把这个群解散了。他在博客中说,他在当时的群中一共做了10只股票,其中8只赢利在10%以上。

  在解散免费QQ群之前20天左右,他开始准备到各地为散户粉丝们讲课培训,他酝酿组织自己的团队。按照会员提供的资料,他在2006年5月4日发起会员的培训活动,活动收取培训费和资料费每人4000-5000元,“带头大哥777”从每个人的培训费中抽出2500元作为发起资金,存到独立的单一账户中,由他本人进行股票投资,按收益给大家分红。“我这次组织培训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组建巴菲特式的团队。”“带头大哥777”说,“我们也是基本按照他的这个模式运营,只是根据中国国情进行了变通。这也是报名参加培训可能带来的最大收益。”被列出的目标是:在5年期满后,团队资金总量应该不低于1000万元,大家的红利也将达到2万元。“

  到了2006年12月底,他开始在博客上宣布招收会员。他最开始创建的一个收费QQ群是快乐群,年费3000元。在2006年,网上各种的收费炒股QQ群已经遍地开花。但“带头大哥777”以其特有的“大哥”地位,轻易获取了很多网友的信任。在收到股民的汇款并将他们加入QQ群后,“带头大哥777”开始给予他们比公开博客上多得多的指导。

  “短短2个多月,基本上快乐群的所有会员资金都成功地实现了翻番,个别人甚至翻了两番之多。”一位快乐群的会员说。在快乐群之后,“带头大哥777”不断开办新的收费QQ群,年费也逐次升高:财神群5000元,财富群7000元……钻石群37000元。根据会员提供的资料,至少有12个收费QQ群,每个群从几十人到百多人不等。

  以年费9000元的财盛群为例,“带头大哥777”承诺将为会员提供“全天实盘大哥在线指导,亲自解答群友问题,同时本团队麾下2名挂牌股评师也参与指导”、“群内开设股票池,大哥精心选择5-8只股票供大家选择”等五项服务。

  有会员称,除了培训和QQ群收取年费,“带头大哥777”还替大客户直接操盘并按收益抽成,“群费真的只是777利润的小头。”而吉林警方尚未就具体涉案金额作出明确表示。

  “大哥把心都掏给我们了”

  时至今日,对“带头大哥777”的评判仍然处于两个极端。“777被迫自爆和庄家的黑幕交易,没有人质问,反而迎来的是一片喝彩之声”

  网友“CC”记得,他们加入快乐群后的第一天,“带头大哥777”就实盘指导大家做权。“我记得是马钢,777给出买入价,同时给出卖出价,当天就赢利不少,稍微投入多点的就把3000元群费挣出来了。”CC的这个说法,在其他会员那里也能得到印证。

  “带头大哥777”在QQ群内建有股票池。CC说,第一批股票池中共有“带头大哥777”推荐的九只股票,目标价基本上都是60%以上到100%的,777明确指出1-3个月到达目标价。“当然,现在看‘5·30’前不赚的是傻瓜,但是请注意,777是在1月4日给的建议,都是看高很多的。”

  但进入2007年4月份以来,“带头大哥777”预测的准确率明显不如以前了。网易在采访他之前,特地对他4月份博客上的预测做了统计,大概有三分之二是准确的。

  “他最初也没想到自己会红到这个程度,开的群越来越多,实际上已经超出了他的能力。”“带头大哥777”收费群的管理员“京城大少”说。另一位力挺“带头大哥”的会员说,事实证明,带头大哥777甚至没有能力管理他的千余名弟子。招收会员的时候不加任何甄别,只要交钱就能入会,加入者中的确有许多的“网络黄牛党”,缴纳几千元的费用,然后自己另外开群招收会员,每月收费数百元,出卖带头大哥777的内部股票资料。带头大哥777的内部股票资料在网络上迅速扩散开来。

  “机构会坐视全国的散户跟着带头大哥777抢他们的筹码吗?答案是否定的,随后的日子里带头大哥777所推荐的股票纷纷遭受重创,带头大哥777的会员们已经变成了庄家洗盘的对象。”这位会员称,推广长线持股理念的带头大哥777被迫频繁地更换股票池,然而每次更新之后,几乎都是同时就被泄露出去。长线变成了短线,频繁换股进一步让会员们尝到了割肉的苦头。几次看错大势之后,开始不断有人质疑“带头大哥777”的技术水准。

  并不是每个人都认为这是“带头大哥777”受到庄家冲击的结果,也有会员开始怀疑他和庄家合谋,让会员接盘,因此要求退会。但更多人仍奉其为神明。据会员介绍,5月28日,“带头大哥777”对快乐群的会员说,第一个会员群里没有出现一个叛徒出卖大家的利益,所以把最大的利润带给他们作为回报。他向会员推荐了一只股票,说可以从10元涨到40元。有的会员几乎把家中的所有财产都押在了这只股票上,结果两天后,股市大跌,大家均被套牢。在这之后,“带头大哥777”的预测频频出错。

  为了证明自己没有存心欺骗大家,“带头大哥777”出来解释说,他跟这个股的庄家签有协议,帮庄家锁仓,由券商作担保,股价上不去券商会赔钱给他,他不会有损失。他还亮出了他的个人账户,被套牢的金额更为巨大。

  快乐群会员cc对带头大哥的评价是,“他这人有点爱吹牛,这点不假,准确率、收益率都有水分没错,但是没有到欺骗群员去接庄的地步”。而“真善美”是快乐群中少有的跳出来指责777的会员,他  对会员们的表现深表失望:“777被迫自爆和庄家的黑幕交易,没有人质问,反而迎来的是一片喝彩之声,我记得最清楚的一句话是:‘大哥把心都掏给我们了,我们要……’”

  时至今日,对“带头大哥777”的评判仍然处于两个极端。在“带头大哥777”被抓捕后,要求退会的会员逐渐多了起来,他们建了围剿声讨777的QQ群,但很快发现,这里来了很多“带头大哥777”的拥护者。在网上,同情和支持“带头大哥777”的人也不在少数。

  《南都周刊》和腾讯网联合做了一项网上调查,至记者截稿时,近万份投票中,认为跟带头大哥炒股是盲目不理性行为的仅为36.20%,认为他是无私为散户服务的活雷锋的人占20.84%。

  其他的“大哥”在成长

  “那么多人非法经营,只抓他一个,还不是因为他狂?”CC的观点很有代表性,“实际上散户有需求,777有能力,但他没有合法的平台”

  “我狂妄自有我的资本。”“带头大哥777”说,“我注定就是东邪黄药师。”

  最开始,“带头大哥777”还只是和其他证券博客的博主掐架,随着知名度的迅速窜升,用他一位会员的话,“带头大哥777的语气也更加狂妄,言辞锋利,肆无忌惮,直指许多权力部门,颇有些王朔的狠毒之风。”

  看着带头大哥的经营越来越大,有一位会员也开始担心起来,他向QQ群的管理员提出质疑:这样做应该是违法的,摊子搞这么大会出事的。这位法律界的管理员回答说:没事儿,查不过来。

  5月29日,公安部提醒公众警惕“通过互联网、电话等方式向投资者推荐股票,兜售基金、股权等投资产品”这种违法犯罪行为。但“带头大哥777”在恐慌的会员面前仍然表现得不以为然:顶多是罚点款了事,我将一如既往地带领你们到股市里捞钱。

  事实上,因为没有证券咨询资格,“带头大哥777”也认识到自己行为可能存在的风险。后来他删掉了博客中收费招揽会员的文章,并不断重申,那些以他名义开建的收费QQ群都是假冒的。今年5月,他又在长春注册了一家名叫“聚隆”的科技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金100万元,其经营范围包括“投资方面信息咨询”——但这里并不涵括证券投资方面的信息咨询。

  “带头大哥777”被刑拘之后,很多为他喊冤的网友构成了一道奇特的景观。“777就是一只出头鸟,被当典型给杀了。这是他性格决定的。”快乐群的会员CC说,“说他非法经营是没错,但从我们散户的角度看,他确实是站在帮助散户的立场上的。”

  CC也是事后才知道“带头大哥777”的个人资料造假,他说自己也在5月30日之后亏损,但这不妨碍他力挺带头大哥。“那么多人非法经营,只抓他一个,还不是因为他狂?”CC的观点很有代表性,“实际上散户有需求,777有能力,但他没有合法的平台。有些事就是合理不合法,合法不合理。”

  “带头大哥现象产生的根源你知道在哪么?”担任QQ收费群管理员的“京城大少”曾在北京司法界工作,他认为,“这是全国的散户对国家认可的证券持证机构不满造成的。股评师怕负责任,所以站出来只说一些模凌两可的话,说半天跟没说一样。带头大哥就敢站出来说观点鲜明的东西。”也有评论更进一步认为,国家颁发牌照的证券分析师的公信力实在低下,“他们中的一些人要么是庄托,要么为所在机构打掩护,坑害投资者。”

  所以,即便在“声讨围剿777”的QQ群中,有人说,大家以后再不要相信“股神”,没有多少人响应他。过了很久,有人说,“777其实还是有一定技术的。”在网络BBS、QQ群中,仍然有其他的“大哥”在向散户承诺收益,他们还有自己生存的松软土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