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视频网站进军证券节目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09:29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周婷

  自从火爆的股市吸引了1亿股民,视频分享网站意识到股民对网站点击率和流量的贡献。近来多家视频网站宣布将股评和证券节目作为主推内容,但在遭遇了“版权瓶颈”之后开始反思更合适的盈利模式。分析人士指出,视频网站进入证券节目只有两条路:要么和内容制作商合作开发,要么走纯粹的“草根制造”路线。由于拥有内容原创的版权,前者更有利于证券视频网络的发展。

  “内容同盟”:分成比例尚未确定

  

网络电视分享网站悠视网日前与CCTV证券资讯频道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双方达成战略联盟后,《CCTV证券资讯频道》节目将通过悠视网的P2P(点对点传送技术)视频分发通道同步发送给目标网络用户的客户端。同时,悠视网还将收集用户的观看数据、意见反馈,以便更为精准地定位用户的内容取向与浏览偏好。

  此前该网站与财经频道《交易日》结盟,通过悠视网的P2P同步直播,《交易日》节目随即成为在悠视网点击率最高的财经电视节目。

  悠视网营运总经理孔中认为,悠视网财经频道可以吸引数万名《CCTV证券资讯频道》收视观众,这对公司的流量提升、以及吸引广告方面有巨大的作用。他表示,目前双方还没有确定广告分成比例。公司希望先建立这种共同推广的形式,积累用户,然后再吸引广告客户。由于拥有内容原创的版权,发展空间很大。

  草根原创:盗版嫌疑难加广告

  另一类视频网站采用了纯粹的“草根原创”模式,即由网友自发上传视频内容。比如在点击量排名前列的土豆网,输入“股票”,查找到的视频节目共有338个,这些都是网友自发上传的,有录制的电视节目,也有通过手机、DV拍摄的评股短片。

  土豆网公关人士王鹏介绍,土豆网刚刚开发的广告系统允许网站和视频上传者共同分享广告收入,但只针对节目版权的完全拥有者。但由于证券节目与文艺类型的节目不一样,受到严格的监管。此前证监会曾发文指出,开办证券节目的必须是符合其国家广电总局批准的节目设置范围的广播电台、电视台,个人不得制作并在大众媒体上传播证券类视频节目。这样就使得草根们上传的节目只能是电视台播放的节目,个人不具有这类节目的版权,也就不能分享广告收益,这样导致证券节目不能为视频分享类网站带来更多的流量和收入。

  分析人士认为,在“内容为王”的时代,以正版内容作为保障,才能发挥互联网对受众的强势覆盖能力,否则未来必将受到政策的严格监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