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盛科技遭行业网站围堵 商业模式待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4日 00:36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李国训

  尽管国内股市震荡未了,但有“中国网络第一股”之称的网盛科技(002095)的股价走势却一骑绝尘。截至7月13日上午10时,网盛科技股价高达81元,一周内涨幅接近30%。

  而网盛在行业网站领域大刀阔斧的整合,更是引起了竞争同行的高度警惕。近日,阿里巴巴、中国网库、慧聪集团、九城集团也纷纷加入了B2B行业网站的明争暗斗中。随着这些枭雄的涌入,行业网站首次呈现出浓烈的硝烟气息。

  网盛模式遭抨击

  相比起阿里巴巴马云、慧聪网董事长郭凡生,网盛科技董事长孙德良无疑还是“小兄弟”。然而,在网盛科技风光上市之后,这位“小兄弟”的举动却日渐嚣张。

  6月5日,网盛科技宣布耗资1000万元,收购中国服装网51%股权。据悉,这也是网盛科技自今年初提出通过“小门户+联盟”运营模式,打造100个中国

化工网策略以来的首次大宗兼并。

  这显然对财大气粗的阿里巴巴构成了威胁。此前,阿里巴巴曾推出了自己的四个行业分站,化工网赫然在列。根据阿里巴巴的上市计划,其旗下B2B业务还将计划融资10亿美元。业内人士预计,一旦融资成功,阿里巴巴针对网盛的“围剿”将随即展开。

  作为阿里巴巴的老对手,郭凡生一方面不忘攻击马云,另一方面也忍不住对孙德良大放冷枪:“B2B是苍蝇趴在玻璃窗上,有光明没前途。”在最近的一次业内论坛上,他与孙德良进行了针锋相对的争辩。

  7月10日,B2B行业网站的后起之秀中国网库董事长王海波更是语出惊人:“目前国内还没有真正的B2B

电子商务网站。虽然B2B的模式是有的,但是阿里巴巴、慧聪网等目前还都不能算是真正的B2B电子商务。”

  在王海波看来,网盛科技的发展模式同样软弱无力。他的观点是,真正的B2B电子商务应该像沃尔玛、家乐福那样,是在网上真正实现批量采购,且和B2B电子商务结合最紧密的传统产业。

  “所有的公司都可以做行业网站,而且进入门槛非常低,但很多网站都是亏损的,主要原因在于他们搭建一个电子商务平台,而不能与传统产业进行很好的结合。”王海波举例说,如果服装电子商务网站不和传统服装厂商进行合作,那么一定玩不下去。

  此外,王海波也将渠道视为其他网站难以突破的门槛。“在互联网领域,技术可以复制,模式可以复制,但渠道是绝对复制不了的。即使孙德良斥资5亿元,也未必能把中国网库的渠道复制过去。”王海波笑称。

  他还透露说,中国网库2008年底前将在全国312个城市打造出自己的万人渠道团队。

  商业模式待突破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内行业网站的

蛋糕十分令人垂涎,2006年行业网站总体的服务收入已超过100亿元,如果再加上一些高附加值,未来几年这个市场的价值将不可估量。

  尽管潜力巨大,但众多参与者却普遍存在心态浮躁的现象。上述人士认为,目前B2B行业网站的竞争模式并不算丰富,这一领域存在大量抄袭现象,更多创新的商业模式还需要引入其中。

  相比之下,阿里巴巴旗下的行业网站走的是一条综合行业网站的路线,由于品牌强势,阿里巴巴目前已拥有大量行业会员。

  网盛科技和中国网库则更趋向发展专业化的行业网站联盟。在网盛科技推出“小门户+联盟”运营模式之前,中国网库在2006年初也提出了“中国行业网联盟计划”。该计划的宗旨是把B2B电子商务还给传统企业,通过与传统产业的合作,帮助传统企业实现B2B电子商务。

  王海波解释说:“产业链上的B2B才应该是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B2B市场行业特点鲜明,从产业链的角度来看,原料商称为B1,制造商称为B2,分销商称为B3,零售商称为B4.网库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首先做好B3和B4两个市场。如果B3和B4做好了,B1和B2自然水到渠成。”

  行业网站新军九城集团则另辟蹊径。2007年,九城集团大举进攻国内电子商务市场。4月,九城集团斥资2700万美元收购了以垂直搜索闻名业界的雅蜂网, 同时还打算对B2B网站环球市场集团进行500万美元的战略投资。他们的策略是,将电子商务的切入点放在整合B2B电子商务搜索和服务网站上。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B2B行业网站竞争的加剧,以及越来越多的竞争模式的相继出现,国内诸侯混战将最终告别同质化时代。从这点来看,疯狂整合的网盛科技只是揭开了一场大戏的序幕,没到收场的时候,胜败就很难预料。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