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分析:网易挥别谷歌推出有道搜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4日 00:22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黄沙

  “网易和google‘分手’了!”随着网易的一纸声明,这个在业界流传了许久的传言变成了现实。

  7月1日,网易将网站上原先外包给Google的搜索栏全面替换为自主开发的“有道”搜索,而其和Google长达3年之久的合作也随之画上了句号。

  “此次正式上线的‘有道搜索’的技术内核由我们自己独立研发,未来我们将继续坚持自主研发的理念,加强搜索领域的投入。”网易公司首席执行官丁磊表示。

  很显然,在自主开发搜索引擎技术的道路上,网易已经不打算回头。

  三年同床异梦

  尽管网易和google“分手”的时间是在7月1日,但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这样的结局早在两年之前就已注定。

  “早在2005年下半年,网易就悄然组建了一个搜索引擎的开发部门。”一位曾在网易工作多年熟悉内情的谭先生告诉记者。

  他向记者介绍,到了2006年,网易更是加大了在搜索技术上的投入,并推出了搜索网站“有道”,其进军门户搜索的战略也逐渐变得路人皆知,而网易对此也并没有加以隐瞒。

  “网易在搜索技术的研发上投入很大,所以我们的目标远远不止是垂直搜索。”在此前的采访中,网易的人力资源及行政经理罗晓峰就曾告诉《财经时报》。

  记者了解到,近两年网易一直在不遗余力地招募搜索技术方面的人才。罗晓峰透露,对于没有工作经验的毕业生,网易就开出了5位数的月薪,而在有相关工作经验的技术人员中,月薪超过20000元的更是比比皆是。

  在全力收罗相关人才的同时,网易在搜索引擎系统硬件上的投入也毫不逊色。2006年10月25日,戴尔曾向媒体透露,网易一次性购买了400台配置有英特尔双核至强处理器的戴尔PowerEdge2950服务器,并且全部部署在杭州的IDC机房,以集群的方式研发和部署搜索引擎系统。

  而从Google方面的表现看来,Google对这次合作终止的表现也比较漠然。

  “门户网站的搜索也是通过门户的流量来推动的,而网易在这两年由于分心于网络游戏,其门户网站的流量已经无法和新浪、腾讯以及搜狐相比。”谭先生说道。知名互联网分析师吕伯望也表示,由于通过网易平台进行搜索的用户量并不大。因此,此次终止合作,对谷歌而言,损失也不会很大。

  此外,随着新浪不久前和Google开展全面合作,目前国内流量最大的两个门户网站——新浪和腾讯已经都被Google纳入囊中,在网易这边损失的流量对Google就显得更加无关痛痒了。

  “有道”能否突围

  尽管网易对这次启用自主研发的“有道”作为网站的搜索引擎期望甚高,丁磊也公开表示“将继续加强搜索领域的投入”,但不少业内人士对网易这一战略能否成功表示怀疑。

  “在中国搜索市场上,丁磊这个中国互联网的技术先驱放走了太多的‘羊’,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今天,六成的‘羊’跑进了百度的‘牢’,两成跑进了Google,丁磊已经没有多少羊可以‘圈’了。”在互联网评论人士令狐达看来,网易现在亡羊补牢似乎为时已晚。

  此外,中国市场的特殊性也让不少人们对“有道”的不禁感到有些忧虑。分析师沈磊认为,网易对门户搜索引擎的信心很可能在来自于雅虎的成功,但中国的市场远比美国的要来得复杂。

  他表示,在当前美国的搜索市场上,尽管Google一家独大,但由于只有它这一家真正的搜索网站,因此雅虎和MSN的门户搜索还可与之成鼎立之势并瓜分市场。相比之下中国的搜索市场目前却已经呈现出了明显的双寡头格局。百度和Google两家占据了接近90%的市场份额,而在第二集团里,中国雅虎的“一搜”和搜狐的“搜狗”等门户搜索的竞争也惨烈无比,因此“有道”的上升空间十分有限。

  而在网易方面看来,“有道”在搜索技术上的创新是其脱颖而出的基础。

  “在我们的搜索引擎上,翻译功能和网页预览的功能都是具有独创性的。” 罗晓峰告诉记者。

  “从时间上看,作为后来者的网易在这场竞争中已经失去了先机。有道的未来尚难判断。”沈磊认为,网易必须加速开发更多的创新功能,才可能在门户搜索的白刃战中后发制人。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相关报道:

  网易默认搜索7月1日全面替换为有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