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公司开通全球反腐网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08:54  新京报

  收集各国官员索贿信息,网民举报姓名不出现

  美国一个公司团体11日开通一家网站,以搜集全球官员索贿信息,帮助公司在拓展国外业务时反腐败。

  这个非营利团体名为“国际追踪”,总部设在美国,由多家跨国公司组成,获得全球连锁零售巨头沃尔玛百货公司、美国国际造纸公司以及世界银行等多家企业或组织支持。“国际追踪”1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说,它在网站Bbribeline.org上用14种语言设立在线调查问卷,个人或组织登录后在线填写不超过10个多项选择题,就能报告官员索贿信息,而报告者与被报者姓名均不需出现。

  “国际追踪”说,设立这个网站的目的不在于调查行贿或受贿人姓名,也无意采取相关法律行为,而意在搜集各国官员索贿情况,最终将相关信息按国别汇编为官员索贿公开记录。由于美国法律禁止公司行贿,这些记录会帮助公司规避相关风险,并采取相应反腐措施。

  “国际追踪”执行董事米歇尔·加文承认,由于其网站搜集的数据为网民自愿上报,因此不能代表各国官员确切索贿情况,恶意虚假上报更可能破坏网站创立本意。尽管如此,世界银行官员苏珊娜·里奇·福尔瑟姆说,“我相信这家网站会成为一个在全球范围遏制腐败的绝佳武器”,网站所搜集的信息将促使相关国家加大反腐力度。

  (新华社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