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商业周刊:MySpace如何称雄欧洲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13:08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新闻集团旗下的社交网站MySpace进军欧洲有点晚,不过,该网站凭借其针对本地人并由本地人设计的功能,迅速战胜了对手,在欧洲市场站稳脚跟。

  在Web 2.0时代,一年的时间会发生很多的变化。仅在一年前,社交网站MySpace才开始进军欧洲,这看上去有点晚,当时本地以及美洲的竞争对手,如Facebook、Bebo和Ringo都已经快速地涉足这个新生市场。但是MySpace并没有因此而放弃。首先在英国,然后在整个欧洲大陆,MySpace推出了一系列不同语言版本的专门针对所在国的网站,同时还扩大其旨在吸引本地用户的功能。这些举措使MySpace在这场竞争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市场研究公司comScore的数字显示,MySpace欧洲网站的独立访问人数去年增加了72%以上,每月达2600万。市场跟踪公司Nielsen//NetRatings也表示,MySpace欧洲网站的访问量增长速度更快:5月,欧洲人浏览MySpace网页达25亿人次,而去年初仅为11亿人次。

  MySpace目前在所有开展业务的欧洲国家里很显然已经成为头号社交网站。Nielsen//NetRatings称,实际上MySpace网站在西班牙、法国以及德国的有效点击率是排名第二的Facebook有效点击率的10到15倍,只是在英国与竞争对手的业务比较接近,从点击率来说,MySpace也领先于竞争对手2倍多。不过,MySpace在中国的情况与在欧洲的情况正好相反。在中国,MySpace遇到了一家于四月份成立的本地网站的严峻挑战。一些批评人士认为,MySpace在中国的表现令人失望。

  MySpace负责国际业务拓展的高级副总裁特拉维斯-卡兹说:“我们的业务重点并不是出口在美国的业务模式,而是在每个国家招聘人员,让他们打造适合本地特点的MySpace,从而符合本地人的文化需求。我们看到了本地市场本地业务欣欣向荣,这并不是在美国业务的重复。”实际上,MySpace欧洲团队所进行的创新非常受欢迎,以致于它们都可以被美国总部的网站所采用。在MySpace France上有一个社区叫《Boudoir》,在这里设计师、时尚作家以及会员可以在一起讨论最新的流行趋势和发型。为了增加情趣,MySpace还极力吸引一些知名人士,如Karl Lagerfeld和Kate Moss参加到网站的社区中来。如今,MySpace正计划把《Boudoir》社区带到美国,希望能够以此吸引大量的时尚广告。另一个可能引进的栏目包括一个名叫《WhoGotSkillz》的在线街舞社区,MySpace Germany最早推出了这个社区。该社区以街舞音乐、视频以及对一流舞蹈艺术的探讨为特色。不久,美国人或许还可以享受到来自英国MySpace的一项创新,一个针对刚出道导演的在线电影制作竞争《MyMovie Mashup》。候选人提交采用数字技术制作的短片,MySpace会员为他们最喜欢的短片进行投票。获胜者将会赢得200万美元的奖金,来制作电影。

  当然,MySpace的竞争对手们也不会袖手旁观。尽管MySpace拥有更多的用户,但是市场研究公司Hitwise认为,从每月的访问量来说,于2004年推出的Bebo目前仍是英国最大的社交网站。同样,尽管去年MySpace取得了成功,但是Bebo和Facebook在英国也有一席之地。市场研究机构Nielsen//NetRatings的分析师Alex Burmaster说,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它们可能会在今年九月份之前赶上MySpace。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部分是由于这些竞争对手们采用了不同的策略。直到最近,Bebo和Facebook的会员仅是邀请参加的,这有助于创建更强大的社区,同时激励更多忠实的用户。业已建立的在线社区所具有的自我增强型特点也对MySpace不利。

  Facebook最近还采取大胆步骤,向外界程序员开放网站,这些程序员现在可以在Facebook上添加大量的软件及其他网站。Facebook希望这个开放源的方法将为它带来超越MySpace的优势,一些专家也对此持乐观态度。信息技术咨询Capgemini驻伦敦办事处首席技术官Andy Mullholland说:“成功的关键就是要成为一个开放的平台。微软及Google的成功经历就足以说明了这点。”

  现在的问题是是否所有这些网站都能够开始创造利润。尽管社交网络在欧洲的发展速度十分迅速,但是即便是一些专家也不知道它们将如何赚钱。业界许多分析人士认为,最可能的资源就是通过做广告来赚钱。市场研究公司Hitwise的研究副总裁希瑟-霍普金斯说:“对一些品牌公司和零售商来说,真正的机会就是参与这些在线社区的不同方法。”他认为,多数广告商目前仍没有抓住这样的机会,不过情况正在发生变化。新闻集团首席执行官鲁珀特-

默多克曾表示,MySpace在全球的广告销售每月达到了2500万美元,每季度呈现30%的增长。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预计,用在社交网络上的广告支出将从去年的4.5亿美元猛增至2011年的43亿美元。

  随着本地化语言网站的规模不断扩大,MySpace希望能够扩大收益。尽管Facebook、Bebo及其他社交网站在极力追赶,但至少是现在MySpace仍是一家在欧洲占有绝对优势的社交网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