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黑石总裁詹姆斯:并非高枕无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02:44  第一财经日报

  林纯洁

  詹姆斯需要面对黑石长期发展的问题。过去数年,黑石利润惊人,但詹姆斯和施瓦茨曼本人在今年2月份都表示,过去两年良好的表现是否可以继续并不确定

  直到现在,黑石集团还是被视为是两位创始人施瓦茨曼和皮特森的公司。

  不过,很快现任总裁哈密而顿·詹姆斯(Hamilton E. James)将进入自己的时代,皮特森即将在明年退休,并且将在公司上市后出售自己大部分的股份。而施瓦茨曼目前已经将詹姆斯制定为自己的接班人。而按照目前公开的资料,在黑石集团IPO之后,詹姆斯4.8%的股权也要高于皮特森。

  一次“精明投资”的回报

  不过,对于一些投资者来说,詹姆斯的存在似乎让他们对于黑石集团的上市心有余悸,而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詹姆斯主导的另外一笔交易。

  在2000年,当时作为投资银行DLJ(Donaldson, Lufkin & Jenrette)主席的詹姆斯很大程度上主导了他们与瑞士信贷银行的交易。瑞士信贷为DLJ支付了115亿美元,事后证明这是一个荒诞的决定。2000年股市的大幅下滑使得投行业务一落千丈,瑞士信贷由于这笔交易损失惨重。

  不过这笔交易却让詹姆斯成为了瑞士信贷的执行会议成员和瑞信全球投资银行和私人股权部的主席。詹姆斯在这个位置上只坐了两年,就跳槽来到了黑石集团。

  在黑石集团,詹姆斯现在的职务是总裁,为第三号人物。事实上,詹姆斯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掌管了黑石集团的日常运营,本次黑石集团上市的大部分工作都是詹姆斯负责打理。

  詹姆斯与黑石集团的联系可以追溯到很久之前,当时詹姆斯还在DLJ。

  在上个世纪80年代,当时詹姆斯是DLJ的并购部门主管,1986年的《华尔街日报》还将其称作是当时的“并购神童”之一。本来詹姆斯希望在华尔街赚足钱之后就投身政治,不过最终他还是留在了华尔街,并帮助DLJ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成功上市。詹姆斯与黑石集团的联系是由于一笔生意而建立的。根据报道,1989年詹姆斯帮助了黑石集团完成芝加哥西北铁路公司股份(Chicago & Northwestern Railway)的收购,当时黑石集团才是个刚刚成立的小公司。为了这笔交易DLJ发行了4.75亿美元的高息债券,最后留在DLJ手中的债券竟高达2亿美元,当时DLJ的资本金也只有3亿美元左右。

  由于这笔交易所带来的现金不足,DLJ当年有很多明星交易员的奖金发的都是这些债券,其中也包括詹姆斯本人的奖金。不过这笔交易却将詹姆斯与施瓦茨曼紧密地联系到了一起。

  到了2002年,詹姆斯的“投资”得到了回报。当施瓦茨曼开始寻找一个副手的时候,有人开始向他推荐詹姆斯,而老交情加上詹姆斯在DLJ与瑞士信贷之间“精明”的投资使他很快得到了这个职位。

  希望证明

  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詹姆斯到了黑石集团之后,施瓦茨曼依然控制着黑石集团最为核心的业务,私人股权投资基金。而詹姆斯则在努力建立黑石集团的其他部门,包括

房地产部门,对冲基金以及债券部门。詹姆斯还花了很长时间致力于建立黑石集团的并购顾问部门,甚至詹姆斯的努力还使很多的公司高管开始相信,黑石集团的并购服务部是独立的,而投行的相应部门则存在着巨大的利益冲突。

  詹姆斯需要面对黑石集团长期发展的问题。在过去的数年中,黑石集团利润惊人,但詹姆斯和施瓦茨曼本人在今年2月份都表示,过去两年良好的表现是否可以继续并不确定。同时,全球金融状况的变化对私人股权基金业务也产生了影响。

  债市状况的改变可能导致借贷成本的增加,这对于使用高杠杆的私人股权投资基金公司来说显然不是一个好消息。

  如黑石这样的私人股权基金,甚至会通过借贷来支付给投资者特别股息,而在过去几年的几个大单子上,黑石集团已经显示出了一些力不从心。

  而且,黑石集团往往希望他们买下的公司能很快创造出大量利润,从而可以支付投资分红以及偿还贷款。最近,这个渠道也出现了问题。CLSA证券公司驻香港的策略师Chris Wood今年3月份就曾表示,曾经支持并购浪潮的激进的银行贷款正是一个“等待爆发的灾难”。

  此外,美国的议员正在督促政府改变税法,黑石集团可能在数年后面临35%的税率而不是目前的15%,这无疑将是沉重的打击。所以,詹姆斯希望证明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Related相关

  1985年,皮特森因雷曼兄弟公司内部之争出走,他与爱将施瓦茨曼一起以40多万美元组建了一家小型并购公司黑石集团。据说,公司名称“黑石”是皮特森取的,是对两人祖籍的一种纪念:“施瓦茨曼”的德文意思是“黑”,皮特森在希腊文中的意思是“石”。

  黑石上市后,施瓦茨曼和皮特森当初的40万美元将会变成113.7亿美元。

  据悉,60岁的施瓦茨曼和81岁的皮特森分别套现4.492亿美元和18.8亿美元,上市后两人所持黑石股权下降至24%和4%。现任总裁哈密而顿·詹姆斯拥有4.8%的股权。

  相关报道:

  黑石创始人兼CEO施瓦茨曼:华尔街最苛刻的老板

  黑石创始人皮特森:黑石传奇只是生涯的一部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