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门户网站挑起奥运报道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11:23  南方日报

  尽管2008年北京奥运会还有一段时间,可是网络媒体关于奥运报道资源的争夺战已经渐渐进入白热化状态。上周,腾讯、TOM在线两家门户网站都发布了各自的奥运报道战略。

  门户各出奇招拼奥运

  腾讯上周在北京喊出了其奥运报道口号——“2008,你的网络主场”。在腾讯看来,5.7亿的注册用户、2.5亿的活跃用户将成为其奥运报道最强大的优势。此外,多平台、多样化的“门户+IM”报道方式以及腾讯拥有的互联网最大的网络社区将成为腾讯在奥运报道上具备别人所没有的优势。

  腾讯公司网络媒体与企业品牌执行副总裁刘胜义对记者表示,腾讯网上述独有的三大优势决定了其在2008年的奥运报道中将继续走差异化的路线。更重要的是,这将避免腾讯网在报道中与其他门户网站形成正面冲突,并且能形成自己在报道上的特色。

  另一家门户TOM在线则针对奥运会提出了“娱乐第一,比赛第二”的口号,强调全民参与的奥运战略。它还与

湖南卫视结成跨媒体联盟,基于共同的娱乐心态,双方将在奥运相关的娱乐活动上展开合作。

  而其他门户也都采取了相关战略,比如新浪与众多传统媒体进行合作,并通过体育名人博客吸引用户。作为

北京奥运会互联网内容服务赞助商的搜狐,更是不惜重金打造自己的官方地位,其承建的官网已经成为奥运报道的焦点所在。

  新媒体觊觎千亿广告市场

  虽然搜狐的官方地位不容撼动,但是其他网络媒体依然可以找到自己的突破空间。北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部长孙维佳上周也表示,2008年奥运会期间,“将会有新媒体参与转播”。他说,目前国际奥委会正在研究制订有关政策,并且新媒体参与转播的事项正在实施过程当中。 

  孙维佳表示,媒体注册配额的分配是由国际奥委会掌控的,而国际奥委会并不排除网络媒体作为注册媒体报道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将根据网站的性质、影响力、对奥运会报道的贡献等因素为一些网站提供注册记者名额。这意味着国内的网络媒体都可以光明正大地报道奥运。

  此外,由于奥运赛事的视频直播权利是属于央视的,但是央视如果并不直接在其网站上转播,而是将该权利出售给第三方网站,这也将给搜狐带来一定的冲击。

  因此刘胜义也对记者表示,从报道的方向来看,奥运是属于每个人的,从这个角度来看,搜狐并不能垄断奥运信息。据悉,腾讯日前也拜访了北京奥组委,充分了解搜狐在奥运上报道上的权益,从而寻找应对之策。

  所有参与奥运报道争夺的门户显然都看好2008年的广告市场。据

摩根士丹利预测,受惠于北京奥运会的带动效应,2008年中国广告市场将较2007年增加25%,达到2450亿元。

  本报记者 陈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