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称中国将成全球第二大私募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04:04  第一财经日报

  谢潞锦

  目前,产业投资基金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rivate Equity)在国内逐渐升温,成为近期金融领域的新热点。

  如何满足中国经济发展中日益增长的融资需求?如何利于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构建?国内产业投资基金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未来发展趋势如何?在日前举行的“第一财经研究院成立仪式暨2007年中国产业投资基金与PE发展论坛”上,多位专家就此发表各自精彩观点。

  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曹文炼:

  产业投资基金目前是当今世界上资本市场股权融资方面仅次于IPO的一种方式。但在中国如何发展产业基金以及产业基金的发展路径、PE的存在形式等,在大家的讨论当中还存在不同的看法和认识。我认为,在中国发展产业基金还有一个引导和“抓大放小”的概念,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个如何把资金和国家的经济结构调整战略相结合的问题。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

  产业基金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是推动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力量。我们认识到,要实现中国资本市场的可持续发展,就需要建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产业基金与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关系。从去年以来资本市场的发展情况来看,A股市场需要达到新供需平衡,就需要我们以各种方式增加供给。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产业基金主要投资未上市企业,这些企业在不同的成长阶段需要不同类型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产业基金,后者在寻求投资回报的同时,通过项目筛选、尽职调查,利于提高其所投资公司的治理和运营,这客观上有助于培育上市资源。

  原中国

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第一财经研究院”院长景学成:

  中国的PE发展要有个战略,要有一个路线图。从国家的安全角度来讲,也要有所考虑,比如,在一定的时期内做到多大的规模、多大的量?我们要有一个规划,哪怕是一个粗线条的规划也好。比如,外资进来是多少?我们自己募集多少?使用信托或者是其他的方式募集多少?投资怎么投?可能会有什么样的情况?这些需要有提前考虑。我觉得,设计好路线图将使我们都心里有数,这样发展起来会更为积极。

  上海

证券交易所研究中心总监胡汝银:

  我个人认为,应该鼓励更多的民间机构去发展PE的形式。至于产业投资基金与PE是否会给A股二级市场定价造成影响,我认为,A股二级市场的定价是依赖其本身的规模和供求关系。如果有影响,那应该是A股二级市场本身的问题,而不是其他的问题。目前沪深两市的

股票市场总流通市值是5万亿元,居民存款超过了16万亿元左右,整个银行的储蓄存款是40万亿元左右。从这个角度上说,产业投资基金与PE对A股市场的影响并不大。

  复旦大学新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史正富:

  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会以超越常规的速度发展,也许不到10年的时间,中国就会成为全球最大的私募市场之一,很可能仅次于美国,从而成为全球第二大私募市场。同时,私募股权资本在中国的发展将改变和影响中国人几千年来形成的合作关系。中国是否可以成为持续的世界经济强国而不简单地是一个大国,最后的一仗是在金融体系。而没有私募股权资本市场的发展,将不可能有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

  美国弗劳尔斯投资公司董事总经理、原中国证监会机构监管部副主任宣昌能:

  PE之所以在全球可以成功,很重要的是他们“用手投票”而不是“用脚投票”。PE可以通过股权交易,通过改造董事会、改造管理层,在战略定位上重新定位,从公司成本控制、风险管理、产品创新以及新的业务方向的发展,可以起到非常强力的推动作用。现在很多上市公司最后变成“绅士俱乐部”,出现了“你好我好”的局面。但是PE进来之后是“用手投票”,激励机制使得这类投资者非常关注企业的生死、成长,创造价值,所以在公司治理结构上真正可以起到完善作用。同时,PE对中国企业“走出去”能提供很好的帮助和服务,对降低国有企业的投资风险起到很好的帮助。

  相关报道:

  PE触角伸向中国传统服务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