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PE触角伸向中国传统服务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03:57  第一财经日报

  乐琰

  随着TMT(通信、媒体、科技)概念风潮逐渐平静,创新型的中国本土传统服务业在新市场环境下开始受到PE(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rivate Equity Fund)的关注。

  以服务业中的代表住宿业为例,中国现在经济发展及基础建设水平和上世纪美国70年代经济高速发展时期的状况非常相似,一大批现在全球知名的酒店管理集团很多都是在那个时期获得了高速成长的机遇,同时也涌现出了针对汽车司机、家庭旅行者、商务人士甚至老年人的各种不同的住宿品牌。

  现在的中国也正是服务业发展的大好时机。携程、如家、7天、一茶一坐和汉庭等企业先后获得投资者的青睐就是很好的说明。

  北极光创投(Northlight Venture Capital)合伙人周树华、保银资本(PinPoint Capital)的翁吉义等都表示,此次投资汉庭,也是他们这些投资者开始对中国本土服务行业的关注。

  “技术、服务和创新是我现在选择投资企业的三个关键词。” 翁吉义表示,目前中国包括环渤海地区在内的GDP已经达到一定程度,所以服务业也是值得PE长期关注的行业。

  不少PE业者认为,PE要在中国本土设立办事机构,聘请本土人才,运作也要本土化,有一个高效率的团队才能够寻找到未来商机。与此同时,PE的团队对中国企业“走出去”能提供较好的帮助以及服务,有利于降低企业风险。

  “尽管中国投融资环境距离海外一些市场还是有所差距,比如交易成本较高、管理层和投资方之间的沟通合作等,但中国投融资环境已经明显改善,未来一定会有更多的投资者愿意将今后业务重心转移到中国。” 翁吉义说。

  业界也预测,PE目前存在的境外融资、投资项目境外上市的“两头在外”局面,随着中国市场投融资环境的日益改善,可能会有所改变。有部分PE还表示,将会在未来合适的时机,考虑在中国本土进行融资和项目上市运作。

  但PE业者同时表示,由于短期内太多的资本涌入中国市场,所以真正具有投资价值的项目并不多,这也造成了PE之间竞争加剧。从长远看,服务类企业是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所以未来中国服务业仍然会是PE青睐的新兴产业。

   附表全球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最近五年集资排名榜

  资料来源:PEI(Private Equity International)

  单位:亿美元

  排名 公司 总部 募集资金额

  1凯雷集团(The Carlyle Group)华盛顿325

  2KKR投资公司纽约311

  3高盛(Goldman Sachs)纽约310

  4黑石集团 (The Blackstone Group)纽约284

  5新桥资本(TPG)沃斯堡235

  6Permira投资集团伦敦215

  7Apax partners伦敦189

  8倍恩资本(Bain Capital)波士顿173

  9美国储备资产联盟(Providence Equity Partners)罗德岛164

  10CVC资本合伙人公司(CVC Capital Partners )伦敦157

  相关报道:

  专家称中国将成全球第二大私募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