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厦门网站拟取消匿名发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08:15  北京商报

  作者:赵艳红

  厦门正在酝酿一项地方法规,要求厦门的网站取消匿名发帖。正在讨论中的处置办法要求,今后在厦门的网站上发帖,必须用身份证上的名字。

  据悉,这份《厦门市互联网有害信息和不良信息管理和处置办法》已于6月中旬开始起草并完成初稿,将于近期由厦门市政府公布实施,管理范围是在厦门市登记注册备案的十几万个网站。

  诚然,由于匿名性,网络舆论也的确存在鱼龙混杂的情况,更自由、更开放。但也正是因为这些特性,网络才能称之为网络。

  在我国,对公权力的监督有4种形式:法律监督、人大监督、行政监督和社会监督。较之前3种有实体机构和规则体系的监督,社会监督则相对模糊和空泛。在传统媒体上表达个人意见、发表评论通常要署真实姓名,个人信息的充分暴露会使得发言人由于担心受打击报复或个人言论带来的负面影响而谨慎从事,有时甚至矫饰本意。

  网络言论由于匿名的保护,往往能袒露事实真相、传递真实想法。匿名也并不等于虚假。相反很多现实社会中被忽略、被深深遮蔽的事实,都是通过匿名的网络大白于天下。不久前的厦门“PX项目”就是通过网民的大声疾呼,其中的危害性才引起了国家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当地政府也不得不承认自己的失误。

  如果网站发帖必须实名制,网民还有勇气如此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吗?没有了匿名的帖子,无异于将网络平面化,届时网络还能称之为网络吗?

  再者,舆情宜疏不宜堵。面对网络舆论存在的问题,有关部门应该去引导和适当的管理,而不是用实名制去束缚甚至是封堵。更不该妖魔化这个时代进步的产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