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家族网为全球华人寻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8日 14:27  上海青年报

  “Think different”,是苹果公司的一句广告语。年少时,周立明在学校的图书馆读到了苹果公司的梦想,他的心跳似乎也开始有了方向。

  周立明离开学校后先是进入设计行业,并在上个世纪末与朋友创立了设计公司,一头扎进了Apple的应用中。2005年初,周立明受邀前往美国硅谷参观了苹果公司总部,内心有了新的萌动。“或许落后的差距就是给予我们创新生存的机会。”正是凭着这样的想法,周立明走上了从“Think different”到“Do different”的创业之路。

  本报记者 李冰心

  依据血缘关系寻找共同的祖先

  周立明策划的web2.0网站(uuzoom.com)2006年3月正式上线,成为国内最早一批开始运行的视频网站,在技术获得业内一致认可的同时,开发团队的初次合作也得到了有效的历练。

  2006年8月,周立明又萌生了一个新的创意——定位为华人地区最大在线家谱资料库的“中华家族网”(jzoom.com)。“5年前,我开始使用一个客户端软件,用来构建家族内的成员关系,同时也记录了每个成员的出生、婚姻、教育和工作等信息。此后每次家族聚会,我都会更新一些内容,渐渐成了一个习惯。期间觉得这个东西很好,想与更多朋友分享,于是就有了家族网。”谈到创办家族网的最初想法,周立明说。落实这一想法的实际工作是从去年8月开始的,最早是做市场调研,随后完成了团队的组建,10月正式投入开发。2007年3月26日,中华家族网正式上线公测,成为国内第一家Web2.0的在线家谱网站。网站分成个人平台和公众平台两个部分,个人平台上,通过注册用户在网站内搭建自己依据血缘关系界定的家谱,用户将有可能在这一网站内寻找到共同的祖先;在公众平台上,用户可以查看、更新和完善任何感兴趣的名人家谱和事迹,从而为互联网世界的内容服务贡献自己的力量。

  提供在线书写家族历史的平台

  “把过去写进历史,把现在告诉未来。”家族网上线之初就高调打出了“为全球华人寻根”的口号。“我们的网站为用户提供了一个在线书写家族历史、传承血脉的平台,在这一平台上,我们的技术能力和内容将很好地满足用户对于家谱和家族的所有需求。”据了解,目前国外同类网站已有一定数量,尤其在美国此类网站拥有着相对乘数的技术和巨大客户群体,在国内这一领域也有一些小型网站存在。但周立明认为,这类网站不会与中华家族网形成直接竞争关系,“在JZOOM诞生之前,修谱的工作需要投入大量的专业知识及精力。

  家族网的出现更好地迎合了网民的需求,用户可以自己撰写家谱、邀请家族成员加入和分享,还可以通过丰富的信息寻根溯源,用户在JZOOM上亲自创建家族宗谱,传承家谱文化,将变得十分容易和丰富。而网民不需要为自己的家谱支付任何费用。”

  发展到所有有华人血缘的地方

  “我们是国内第一个Web2.0的在线家谱网站,要做的是华人世界最大的在线家谱网站。从中国开始起步,要发展到全球所有有华人血缘的地方。”周立明告诉记者,接下来家族网公共平台还有更多的内容会逐渐发布。他强调,家族网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我们抱着开放的心态,可以跟各个方面进行合作。”

  作为新创立的Web2.0网站,家族网的盈利模式引起了很多业内人士的关注。拥有丰富创业经验的周立明也直言不讳,盈利模式一直是投资方所关注的重点。“我们可以拓展的盈利点有好多方面,一是搭建良好的平台可以为众多的广告商提供价值;二是家族网的用户注册是永久免费的,但是我们也会根据用户的需求开发一些增值服务,这部分可能为网站带来收入。”周立明说,“我们非常明确我们的方向,在这一点上整个团队已经考虑并准备好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