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购家电风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10:04  人民网-市场报

  如今,网上购物已成为许多年轻消费者的时尚消费方式,但消费者在享受网上购物带来的方便、快捷的同时,也面临着许多消费陷阱。由于网络管理难度大,一些不法分子趁机进行诈骗活动,消费者一旦坠入网上购物的陷阱,将会给维权带来很大的麻烦。

  虚假网站

  让你防不胜防

  天津的消费者邓先生是个音响发烧友,前不久他在网上看到上海一家公司打出广告,称某进口品牌的音响设备只卖4500元,邓先生对该款产品垂青已久,但是高达1万多元的市价让他一直犹豫。看到网上卖得这么便宜,邓先生当即就动心了,马上同该公司联系,并随后按照要求汇去4500元钱。而对方保证在一个星期以后,就会通过物流公司将货送到邓先生的手上。但是邓先生等了将近一个月,也没有收到产品,其间多次同该公司联系,都没有收到回音。后来对方的电话干脆变成了空号。至此,邓先生才发现自己被骗了。虽然邓先生立即向当地有关部门投诉,但是经过查证,这家公司根本不存在。

  中国消费者协会的相关负责人说 ,从目前的投诉情况看,利用消费者的网络消费进行诈骗已经成为消费侵权的一个新领域,由于这类不法分子一般都是利用网络的虚拟性进行诈骗,消费者一旦上当,很难挽回损失。

  货不对板

  消费者易吃哑巴亏

  由于网络商铺投资小、门槛低,寻常人摇身一变就能成为网上店铺的老板。与此同时,各大互联网站也纷纷成立网络店铺平台,并相继推出免费个人在线拍卖服务等,网上店铺越开越多,进驻门槛越降越低。统计显示,去年全国网商数量较上年增加了4倍多,目前约有2000万个网商每天忙碌在各自的网上小店中。

  事实上,网上店铺的竞争比现实中来得更激烈。目前,网上购物的顾客大多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市场呈现僧多粥少局面,有些新网站甚至商户多过顾客。加上网上可轻易对比货物价格,在透明的价格竞争下,进货价格如果不合理,根本没有什么利润空间。在此背景下,不少网商铤而走险,以劣充好,或销售假货。

  深圳网友张先生就遇到一件网购家电的闹心事。他在某知名网站的一家商铺看中一台32英寸的

液晶电视,售价只有4000元,比市价便宜2000多元。高兴之余,张先生联系到商铺方,在浏览几张照片确认无误后,便邮寄了4000元。可是等产品送到后,张先生才发现是外观相同的假冒产品。当张先生再去交涉时,对方一口否认。一气之下,张先生向网站投诉,但几经周折,钱还是没追回来。

  如今很多网下售假者,尤其是照相机、音响等家用电子产品的售假者,由于相关政府部门市场整顿力度的加大,在现实中难以生存,于是就纷纷将店铺转移到网上,以逃避监管。

  中国消费者协会的相关人士指出,眼下大多数消费者网购商品都是通过图片资料、网上广告来选择,因此极易出现货不对板等问题,而相关部门对此的监管又较弱。同时,对于所售商品的问题,销售者之所以敢不认账,主要是因为消费者手中的购物证据不足。因为汇款是网上购物的主要支付方式,消费者手中除了汇款单,没有其他购物凭证。由于汇款单只注明了汇款事项,无法具体标明商品的功能、型号等内容,一旦出现纠纷,很难有足够证据来追究卖方的责任。加之许多网上交易是跨省市的异地交易,给监管部门的受理与查处造成困难。

  货物损坏

  卖家物流相互推诿

  网购家电一般都要通过物流公司送货,而家电同其他商品相比更加“娇嫩”,一旦货物发生碰撞损坏,消费者就会遇到难以解决的麻烦。

  前不久,石家庄的消费者孙小姐在网上购买了一个电饭煲,但是等到货送到家时,孙小姐发现电饭煲侧壁上被撞了一个大坑,孙小姐当即表示拒绝签收,并要求物流公司进行赔偿。但是送货员表示他只负责送货,其他的不管。并说反正孙小姐已经交过钱了,签不签收都没有关系,说完将电饭煲留下就走了。

  无奈,孙小姐向卖家投诉。卖家当时表示会查清原因,然后给孙小姐一个交代。但是孙小姐等了一个多星期,电话打了无数,可是卖家一直采取拖的战术,总是表示在和物流公司协商,并一再保证会给孙小姐答复。就这样,拖了一个多月,也没有结果。孙小姐也因此不堪其烦,最后只好自认倒霉。

  一位专门从事网上销售的卖家说,在网购家电领域,物流是目前的一个难点,家电产品容易碰撞损坏,一旦发生这样的事情,由于责任难以界定,物流公司一般都不会认账。而作为卖家,他们也不愿承担损失。于是就普遍采取拖延战术,一直拖到消费者自己放弃为止。而且,他们也不怕消费者投诉,因为消费者手中大多缺乏证据。

  据了解,目前还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对第三方物流的配送行为进行限定,这使得

电子商务中的物流配送出现法律空白。如果利用对物流方有所限定的《合同法》解决网购纠纷所涉及的小额交易,又显得太小题大做,通过法院诉讼也不现实。对此,法律专家表示,有关部门应该建立网上仲裁机构,对这些小额交易的纠纷在线仲裁,从而使问题得以解决,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王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