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上半年全国759万台PC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9:26  北京商报
科技时代_2007上半年全国759万台PC中毒
2007上半年十大病毒

    作者:罗添/文 赵振超/制表

  昨日《2007年上半年中国电脑病毒疫情及互联网安全报告》正式出炉。该统计报告指出,截至2007年上半年,全国计算机感染台数超过759万,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2.2%。其中被感染的计算机中遭受过木马病毒攻击的比例更是高达91.35%。北京以44万台的感染量名列第七。信息安全形势并不乐观。

  这份由金山公司统计的报告指出,金山毒霸共截获新增病毒样本总计11万种,与去年同期相比,新增病毒样本增加了23%;其中木马病毒的新增数占总病毒新增数的68.71%,高达7.6万种。

  惊人数字的背后是利益驱动

  

病毒数量和“中招”电脑数量屡创新高,这背后的经济利益毫无疑问已经成为病毒制造者最大的驱动力。目前,病毒制造者已经不再是以炫耀自己的技术为目的,也不再是单打独斗,而是结成了团伙,有的人负责盗取银行或网游账号,有的人负责销赃,从而形成了一整条黑色产业链。而木马作为盗取用户信息的主要手段,备受病毒制作者的青睐,因此木马的数量增长迅速。

  报告显示,在上半年新增的木马病毒中,盗号木马是最严重的一类病毒,占到木马病毒总数的76.04%,高达58245种。而蠕虫、下载木马、脚本漏洞病毒几乎都是为盗号木马来服务的,其目的就是通过自身传播能力、攻击能力,将自身作为载体将盗号木马安装到用户系统中,从而肆意盗取用户的私人信息,最终把私人信息转化为经济利益。一个盗号集团月收入可达百万计。

  病毒进入木马时代

  报告显示2007年上半年的十大病毒中,木马多达6个,其中专门盗取QQ、网游账号的木马就多达4个。这无一不显示出木马盗号已经成为病毒最主要的特征。

  以

熊猫烧香为例,熊猫烧香作为蠕虫病毒具备很强的传播性,从而导致大面积用户感染,而该病毒的危害不仅仅在于其强大的传播性,而是下载大量的盗号类木马,盗取用户的网银、网游等的账号和密码,进而转化为经济利益。

  业内人士指出,不管是网银中真实的钱,还是虚拟财产,制造木马、传播木马、盗窃账户信息、第三方平台销赃、洗钱,分工明确,形成了一个非常完善的流水性作业的程序,互联网已经步入了木马经济时代。

  金山毒霸反病毒专家戴光剑指出,综合2007年上半年安全形势,偷、骗、抢仍然是信息网络安全的三大威胁,而盗号木马、黑客后门病毒已经成为大多数

职业病毒作者生财工具。木马病毒背后的巨大的灰色产业链给整个互联网带来了更加严峻的考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