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费者淘宝上购物遇假遭遇取证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06:40  京华时报

  消费者王女士投诉原件:

  本人于6月11日通过淘宝网买了一家名为3g批发网自动发货的中国移动手机充值卡,面值100元,但当时用13800138000操作却被提示密码有误,根本充不进去,于是当时提出退款,但之后的几天里,卖家以各种理由推脱。

  6月15日我向淘宝进行投诉,淘宝要我把卡号和密码的截图发给他们,说此事将由淘宝网来处理。6月20日,淘宝网给我回复说这张卡已于18日充值成功了,并将会在两天内强行打款给卖家。随后我经10086查询此卡确于18日10:57被1597619××××充值成功,但并不是我本人充的,因为我是北京的用户,而1597619××××这个手机号是外地的,因此,我就此事向淘宝再次申述,但淘宝却仍然强行要我给卖家打款。

  发生这件事后,我发现网络购物是最不安全的,没有监管和投诉机构,诉讼取证也很难,提醒大家应该尽量避免网络购物。

  记者联系淘宝并得到以下回复:

  根据淘宝网虚拟物品相关规则,交易双方成交后,卖家点击发货,虚拟物品相关信息会通过系统自动发货给买家,卡号和密码只有买家一方可以看到。对于此投诉,买家表示在11日收到卡号和密码,但是无法充值,同时卖家又提供18日10:57被1597619××××充值成功的证据。如果说卡密码和卡号在买家点击之前被第三个人充值成功,卖家需要负担相关责任,但是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这一假设不成立。这就说明,卖家给出的卡号和密码在11日到18日这段时间是有效的,如果买家无法证明此卡已被卖家充值,我们只能按照相关规则打款给卖家。此外,为了保障消费者的权益,建议买家可以提供有效有力凭证说明问题。

  如果买家能够提供相关证据,淘宝网会依据淘宝相关规则请双方提请司法仲裁机构处理,淘宝网站将配合取证。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