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百度与滚石达成战略合作 唱片公司再次妥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02:58  第一财经日报

  孙琎

  昨日,百度(BIDU. Nasdaq)与全球四大唱片公司之一的滚石达成全面战略合作。这是滚石继百代之后与百度冰释前嫌。

  根据新的协议,滚石授权百度使用其所有华语歌曲,供网民在百度MP3搜索上免费试听,而滚石和百度将为试听页面设计广告位,并通过广告商的赞助进行分成。双方还承诺进一步探索广告支持的免费音乐下载模式。

  更大范围认可

  “就百度数字音乐平台而言,滚石的加入将带给广告主更大的信心。”百度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这也标志着用户免费音乐模式终可得到业界更大范围的认可。

  根据互联网调查公司艾瑞最近公布的数字,百度的MP3搜索,拥有超过84%的市场占有率。

  2007年1月,百代首先跟百度由对簿公堂变为版权合作,成为全球范围内唱片公司与搜索引擎达成的最大规模的版权合作。

  与此前相比,唱片公司对百度的合作态度可谓是转折巨大。2005年9月,百代旗下的上海步升起诉百度音乐著作权侵权一案中,百度被法院判令以每首2000元的赔偿标准向上海步升进行赔偿。

  在上海步升胜诉之后,华纳、索尼等七大唱片商又把百度告上了法庭。指控百度未经许可对137首歌曲提供MP3在线播放和下载服务,侵犯了原告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向百度索赔经济损失167万元。

  但七家唱片公司起诉百度侵权一案在去年11月一审判决中,唱片公司诉讼请求被驳回,中国搜索引擎公司首次在面对国际唱片公司的此类侵权案中取得有利结果,双方博弈的情势急转。国际唱片巨头在中国有计划地针对搜索引擎掀起的诉讼浪潮势头由此遭到“打击”。

  传统唱片模式大势已去

  “在数字音乐冲击下,传统唱片商业模式大势已去。”在赛迪顾问分析师看来,唱片公司跟互联网公司转诉讼为合作,一是源于反盗版之路过于艰辛,二是诉讼也连遭打击,搜索引擎在全球都受到了“避风港”原则的庇护。唱片公司不如用版权进行合作,多换些收入。

  事实上,百代和百度的合作模式已经在中国扩展开来,华纳、环球、索尼BMG、百代以及滚石3月跟新浪达成了“免费试听+推广分成”合作,新浪和五大唱片巨头将共同分享网络广告和无线

增值业务所带来的利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