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民热论最重要纪念日 百度称文化价值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13:22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孔子的诞辰入选了‘最重要纪念日’,为什么没有老子的诞辰?”一位网友在网上的留言,立时引发网民中的一片跟帖和热议,这是昨日(7月2日)记者从百度官方空间看到的情况。6月5日至今,百度官方空间上的“logo纪念日征集活动”已经收到了超过7000个千奇百怪、各具特色的“纪念日”。

  “在每天有一亿网民会浏览的地方,都应该放上网民心中最重要的文化象征。”百度公司此活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指出,纪念日征集本身只是一种形式,而活动本身催生出来的争鸣、讨论乃至冲击,才是百度社区活力的体现。也起到了对文化传播和推动作用,“如果没有这些争议,会有这么多人知道算盘是什么时候发明的么?”

  记者了解到,此次的百度纪念日征集内容大致可分为科学技术、人文生活、医学健康、世界节日和

传统节日五类,不但涵盖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而且有鲜明的历史印记。其中,更有诸如“楔形文字发现日”一类鲜为人知的节日位列百个供选纪念日中,而类似“国际左撇子日”、“算盘节”这样的奇特节日也可称为“你所不知道的纪念日”了。

  随着百度百科纪念日任务的完善和百度logo吧的火热,纪念日投票活动持续加温,网友参与的热情度日益升高,百度产品纵深发展的社区化趋势也日渐显著,百度的新媒体形象也渐露冰山一角。“以全球最大的中文社区为依托,让网友们在贡献自己知识的同时,也一起重温了历史,这个活动具有极高的文化普及价值。”百度表示。

  据悉,经过专家评审团的慎重筛选的100个纪念日已纳入第二阶段的投票中。而最后票选出的14个纪念日将设计成百度logo,在未来的一年百度首页上呈现。

  附:百度活动征集到的纪念日节选

  “最不知道的纪念日”――国际左撇子日

  如果真的像俗语说的左撇子的人通常聪明,那么“国际左撇子日”就应该是世界上最聪明的人一起狂欢的节日了。刚开始单纯为了左撇子的人争取权利的节日,如果似乎已经成了一种智慧的象征。现在想起来,左撇子的人应该在古代更方便吧――从右到左的毛笔字绝对不会让斑斑墨迹染于指间。今年的8月13日,左撇子的网友也可以小小的庆祝一下了。

  “最实用的纪念日”――拉链的发明

  从拉链由最初的金属材料向非金属材料,单一品种单一功能向多品种多规格综合功能发展,小小拉链在人们生活中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大,越来越显示出它的重要性和生命力。不信你现在瞧瞧自己,身边怎么会没有拉链的踪影呢?这种深入人心的发明,想不列入百度logo纪念日征集中也难呢!

  “最息息相关的纪念日”――方便面的问世

  你知道第一袋方便面是什么味道么?是原名吴家福的华裔日本人安藤百福用高温高压将炖熟的牛、鸡骨头的浓汁抽出制成营养剂做成的“鸡汁面”。对于日常的打工族来说,方便面可能是最常食用的食品了。所谓“民以食为天”,百度的logo纪念日征集和网民的生活紧密相连。

  “最失败的纪念日”――白色垃圾日

  提到白色垃圾,没有人不会想到塑料袋。这个奥地利科学家的发明本意是想让人们的出行变得更加轻松,却没想到塑料袋的主要成分因为不可降解和严重污染高居最失败发明纪念日的榜首。拥有环保意识的网民将其也纳入百度logo纪念日征集中,旨在唤起更多人的环保意识,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最值得中国网民纪念的纪念日”――CANET的出现

  中国第一个上网的人是谁?不错,1987年9月14号,第一封邮件——《穿越长城,走向世界》成功的在美国发送,一周后,CANET在美国的国际互联网中心正式注册了中国的顶级域名CN。20年后,当网友们尽情的徜徉在互联网的海洋中,攫取自己需要的资料时,CANET也成为网友心目中的no、1被永久定格,成为了百度logo纪念日征集中少有的以人物为纪念日的代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