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微软借道即时通讯试水手机广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10:14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侯继勇

  微软的“live”计划,将延伸到手机上。

  6月29日,微软在中国负责运营即时通讯业务的上海美斯恩公司,正式发布其移动即时通讯产品——Messenger3.0。

  微软在线服务集团大中华区总经理庄毅礼对记者表示,微软的移动即时通讯广告的呈现方式主要是文字和图片,广告内容会出现在即时通讯产品登陆框的下面和好友列表下面。

  庄毅礼表示,微软的“live”计划和即时通讯业务在PC终端已经有成功的尝试,而基于手机终端的移动即时通讯广告会借鉴PC终端的经验。

  据记者了解,Messenger3.0系微软为中国市场专门推出的产品,在全球还没有进行过推广。而在中国即时通讯市场,包括腾讯在内的其他即时通讯厂商都还没有尝试推出基于移动即时通讯的广告业务。腾讯相关负责人表示,移动即时通讯广告还存在太多变数,“这是一个极不成熟的市场,腾讯目前已有相关投入,但目前还不准备对外宣布”。

  对于微软来说,在PC终端方面,目前已经有丰富的内容与服务;而在手机终端方面,内容与服务都还相对贫乏,这是其实施移动“live”计划的第一大困境。

  上海美斯恩公司新闻发言人冯光顺称,鉴于这种情况,为提供更丰富的内容,微软的策略是与其他合作伙伴进行合作。

  这是微软对PC终端经验的复制。两年前,微软的MSN进入中国时采取的策略就是在每一个频道寻找一个强势的当地合作伙伴,迅速搭建MSN的内容平台。两年来,MSN的合作伙伴包括猫扑、奇虎、北青在线、车168、世纪佳缘、淘宝网等。

  这一次,微软为其移动即时通讯广告业务选择了三家合作伙伴,分别为空中网、皮咔(PICA)公司、分众无线。

  其中,与空中网是基于内容进行合作,合作方式为空中网负责为Messenger3.0的游戏和资讯两个频道提供内容。

  庄毅礼称,与空中网合作后,Messenger3.0的用户在手机内就可以浏览由空中网专为其定制的资讯和手机游戏,实现即时通讯与移动娱乐内容的结合。

  微软与皮咔的合作主要是研发方面。与高度标准化的PC终端不同,手机终端千差万别,因此即时通讯厂商必须与不同的手机厂商进行合作。庄毅礼表示,与皮咔合作的主要目的是让更多的手机终端支持Messenger3.0。据介绍,目前,Messenger3.0已经支持超过400种主流手机终端,涵盖了诺基亚、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LG、联想等众多品牌。

  与分众无线的合作则主要是在广告方面。据介绍,双方合作的目的是打造创新的移动广告解决方案,为企业用户提供一个崭新的营销拓展平台。

  分众无线是分众传媒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无线广告媒体的运营,即依托于无线互联网广告媒体资源,为广告主提供无线广告发布平台。去年,分众无线完成600万美元的营收,主要是与腾讯、空中网、3G门户网、WAP天下等WAP网站进行合作。

  分众无线副总载王毓表示,移动媒体广告有互动、精确、高覆盖、高

性价比等特点,将受到越来越多广告主的青睐。与微软合作之后,分众无线将会把其在无线WAP方面的客户资源和无线广告营销经验向移动即时通讯方面进行转移。

  王毓认为,目前移动即时通讯广告的表现形式还比较单一,主要以文字或图片的形式呈现,“这没有充分发挥移动即时通讯广告的优点”,将来其可以针对每个具体的用户,定向投入不同的广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