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易启用自主搜索引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02:06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孙琎

  昨日,网易(NTES.NASDAQ)正式推出自主研发的“有道搜索”技术,取代之前与Google在搜索引擎方面的合作。

  这标志着网易开始发力大规模商用中文搜索领域,但与之前门户网站搜狐2004年推出的自主搜索引擎“搜狗”不同,网易此次将垂直搜索列为主要发力点,如博客搜索等,对于网页搜索等通用搜索服务则控制成本,逐步推进。

  这样做颇有深意,门户网站新浪曾于2005年年中推出过自主开发的搜索引擎“爱问”,希望逐步开始独立运营搜索业务。但从内部运营看,搜索业务需要投入较大运营成本,而搜索广告在新浪的收入中占比不到3个百分点。因不堪自主研发的网页搜索投入和产出比例太低,新浪目前已选择与Google合作,自己只保留垂直搜索业务。

  网易成为中国门户网站中又一个搜索引擎市场新竞争者,能否顺利实现盈利尚不可知。实际上,独立推出搜索引擎业务现已成为门户网站的一种新趋势。腾讯也在积极开展

自主研发,决定在今年与Google的合作协议结束后,独立开展搜索业务。腾讯CEO马化腾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网页搜索投入非常大,所以腾讯会从垂直搜索做起,逐步锻炼团队,积累经验。

  在中国互联网市场中,搜索引擎广告市场是增长最迅速的细分市场之一。据艾瑞市场咨询研究,2006年中国搜索引擎运营商收入达13.9亿元,比2005年增长47%,预计到2010年将达74亿元。2006年在中国搜索引擎运营商中,百度排名第一,其2006年全年营业收入为8.378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533.9%,达3.018亿元。

  不过,易观国际的分析师表示,从外部环境看,百度和Google已逐渐建立了较高的行业壁垒,占据了中国搜索市场至少七成以上份额。门户网站虽有较大流量基础,但其独立推出搜索引擎进行市场竞争仍很困难,市场效果需要进一步观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