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搜房莫天全:不排除上市前再引入新投资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17:35  《中国企业家》杂志
科技时代_搜房莫天全:不排除上市前再引入新投资者
搜房网董事长莫天全(新浪科技配图)

  作者:王琦

  通过精明地选择投资者,莫天全为自己的企业找到了成长的助推器

  搜房网董事长莫天全办公室里最醒目的照片,是莫天全和Trader Classified Media董事长John Mcbain滑雪时的合影。事实上,John可能也是莫天全最喜欢的人之一,提到两个人的每次碰面,斯文沉稳的莫天全会流露出孩子气的开心和喜悦。

  John在莫天全和他的搜房网最困难的时候伸出了援助之手吗?情况并非如此。

  现在的搜房网,已经是全国也是全球最大的

房地产信息门户网站。日均44.6万的访问量(alexa统计数据)、63个城市的分布区域、超过2亿元的年营业额,都超过距离最近的竞争对手50%-75%。这个被莫天全称之为“最传统的互联网公司”,广告收入占到90%的搜房网,在成熟之前,也同样遇到其他互联网公司和快速成长企业的“成长的烦恼”。

  1999年,莫天全与昔日同窗、曾任中银国际总裁的李山成立搜房网后不久,就经历了互联网泡沫的破裂。好在搜房刚刚获得了IDG的100万美元。“2000年进入的高盛把搜房带进了投行的圈子。”莫天全在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时说。事实上正是如此,2005年和2006年搜房引入的Trader和澳洲电讯,都是熟人介绍熟人,资本连环套一扣即合。

  对于2002年既已实现盈利的搜房来说,2005年Trader2250万美元的投资在资金层面不过是锦上添花。但对于莫天全来说,掌控着法国最大的国际分类广告企业的John Mcbain对他的帮助远远高出钱的层面。“对于公司治理、公司长远的发展,还有个人的生活规划,两个人都能够给对方以启发。”

  一家分布在63个城市的公司,总部应该怎么管理?莫天全说他还在摸索,“第一,大家思想要一致,要有一样的行为模式。在这个前提下,从总部到地方分公司,业务部门、人事系统和财务系统分成三套管理体系,互相支持互相监督,保证体系不出问题,保证执行到位。”

  莫天全很对得起他的好朋友John。Trader2250万美元的投资在一年后全部退出,盈利超过6亿元人民币。这也算是莫得意的事情:让投资者获得了收益。不过,Trader之后,搜房引进的投资者

澳大利亚电讯全资子公司森赛斯以近2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换取了搜房51%的股权,业界看不懂了。

  根据业内人士估算,搜房网即便连续保持两年100%的增长,澳电的出价也差不多有20倍左右的市盈率。问题是,如果莫天全有信心能够连续两年保持100%的增长,搜房上市还有何悬念?莫天全说,搜房的上市时间表排在了一年之内,那他何必在上市之前,将公司控股权拱手让与他人?

  “一个公司发展大抵三个阶段,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然后从有到无,最后,大公司都是公众公司,谁也不知道是谁的公司了。”虽然搜房还在从小到大的过程中,不过莫天全说他已经开始思考从有到无的问题:“搜房要做大,就要以开放的心态接受所有能够带来帮助的合作方。也不排除上市前再引入新的投资者。”

  公司名称 搜房咨询有限公司(搜房网)

  综合得分 169.636

  2006年营收(万元) 30200

  三年营收平均增长率 100.67%

  企业领先性 5.815

  制度领先性 5.192

  行业领先性 5.593

  企业创新性 5.037

  成长性 5.370

  点评:

  作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房地产门户,其媒体资源尚有广泛的开发价值。

  熊晓鸽 IDG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亚洲区总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