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志东绝地反击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09:07  第一财经日报

  全秋梅

  从商业模式到商业价值,王志东认为今年很突出的一点,一方面大巨头继续演他们的戏,同时,所有长尾的中小型的公司、中小型的网站会有更大的活跃度,他们有更多的价值

  2001年被迫出走新浪,沉寂5年后,王志东今年夏天又重新高调回到互联网业界。用“粉丝”的价格销售推广还被认为是“鱼翅”般技术产品的IM(Instant messaging,即时通讯),这是他要做的事情,“要让互联网企业都快速拥有IM这样的赚钱工具。”

  因为IM赚钱工具的优势,腾讯2006年终于攀上了中国互联网企业市值的头把交椅,并被认为是未来潜力最大的互联网企业。

  王志东明确要狙击“小企鹅”(腾讯 QQ),而且他认为这是场战争。

  “放下”新浪

  今年4月13日,王志东在新浪正式开通博客,写下了首篇在新浪的博客“新浪上市的七年之痒”。6月10日,王志东对《第一财经日报》说:“其实这没有什么,我和陈彤(现新浪全球执行副总裁)他们都是好朋友。”不过,正如有业内人士同一天在其博客中说,“今天看到他在新浪开博,这需要非凡的勇气。”

  2000年4月13日,王志东引领新浪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使之成为纳斯达克第一个中国概念股。但是,上市仅仅一年时间,2001年6月,王志东被新浪董事会集体解职。

  王志东正在卸下新浪曾经给他的伤害,还有曾经的光荣与梦想。“离开新浪仅仅意味着自由身,是实现另一个梦想的时候。”王志东说。

  离开新浪之后,王志东又创建了北京点击科技有限公司,开发销售一些软件,他在互联网业界沉寂了。

  今年夏天,他扛着第三次创业的大旗重回互联网业界,唱起“一个互联网老兵的创业梦想”,全力推介他的新产品Lava-Lava(音拉哇拉哇)。“创业是会上瘾的。”他说。

  有人说过,互联网是一个年轻人的行业。“年轻人创业最大的一个好处叫做光脚不怕穿鞋的,不怕冒险,这个心态特别好。而很多成功的人有包袱,穿上鞋就不敢冒险了,这是老人创业的最大的危险。” 王志东说。

  借道IM回归“桌面”

  Lava-Lava,是一种IM。

  当本报记者问及如何寻找到IM的路径,王志东说:“是回到了自己‘占领桌面’的战略上。”他解释,从中文之星开始,自己一直做的都是“占领桌面”的事情。不过新浪的出现,他的整个思路断了线。即使在新浪,他也曾经推过3个策略,都是延续“占领桌面”的思路,但是都夭折了。“因为新浪的模式强调的是以内容为王。不管是新浪的管理层,还是投资人,都觉得应该强调内容,调整战略风险性太大。”当年,新浪转型之争,是王志东与新浪董事会以及其他管理层矛盾的一个焦点。

  王志东认为,IM其实也是占领桌面的一种方式。“现在腾讯证明了我的‘平台’情结(他把占领桌面的情结又叫做平台情节)是正确的。它现在是市值最大的中国互联网企业,也是未来潜力最大的。”

  随着Lava-Lava的推出,王志东重新加入“桌面”的战争。

  Lava-Lava,主要分个人标准版本和企业标准版本以及行业专用版本。个人标准版本,瞄准的是腾讯与MSN之间的群体,供网民免费下载。企业标准版本,每年每家企业收取100多元的管理费用,远低于目前其他企业标准版本的价格。

  “其他企业做的是高端市场,我们瞄准的是3000多万的中小企业。”行业专用版本,就是向其他内容提供商,比如博客、网游等互联网企业,提供定制的IM。

  前两种版本,都已经有比较强的竞争者盘踞,王志东更为看好的第三种,“是一种颠覆性销售,是我们未来最大的利润增长点之所在。”

  他承认腾讯的强大,但是认为现在切入并不晚。“现在开始启动,做的就不是腾讯,而是一个统一开放的平台,向各个行业推广。”“不同的市场环境要采取不同的策略,腾讯扮演了一个IM教育者的角色。”

  “合”之道寻找长尾

  在王志东看来:“QQ这样的态势,会导致互联网走回赢家通吃,一股独大的状态。这不符合互联网百花齐放的精神。”

  从商业模式到商业价值,王志东认为今年很突出的一点,一方面大巨头继续演他们的戏,同时,所有长尾的中小型的公司、中小型的网站会有更大的活跃度,他们有更多的价值。

  “但是,这个价值怎么去发挥,所谓的长尾怎么体现出他们的特点,就是要相互的联合和合作。”

  王志东希望Lava-Lava产品,变成一个公共的技术平台,能够为各种长尾的公司服务,通过这样的分工,能够跟大家的网站、产品真正结合起来,提高大家的

竞争力

  “我认为互联网是充分民主和让所有人都有机会的行业,应该通过长尾的联合对所谓的巨头,甚至是一起发起一个绝对的挑战。”

  为了能让Lava-Lava在互联网各行业快速渗透,王志东采取了颠覆性的销售方式,免费向合作伙伴开放接口,合作伙伴可以进行二次开发,添加自身的品牌以及平台特色,作他们自己的一个新产品。客户终端也是属于合作伙伴的,除了账号一些最基本的资料需要在Lava-Lava服务器存放,其他资料多少向Lava-Lava开放由合作者自己决定。

  “我们要求定制的IM一定要保证互联互通,同时保留底层的部分版权。”合作伙伴定制的IM平台上将统一标志“Lava Family”。

  当然,任何合作长久必然要求双赢。王志东寄希望未来,在合作伙伴定制IM上的增值服务上有所回报。“以后厂家到用户端,将经过两道坎。一道是Lava-Lava,一道是内容提供商(即定制IM的合作伙伴)。” Lava-Lava的定位,其实是一个IM的渠道商,在协议中留下了提成的约定。

  “加总起来,注册用户已经超过2000万了。”王志东说,“其他的互联网企业在观望,主要有3个方面:要看我做IM的决心;要评估自己做与定制的价值;要确认合作的商业模式。”王志东说。他对前景充满了信心,“腾讯已经很好地教育了市场,两年前,IM在互联网内容商的平台只是锦上添花,如今已经被意识到是重要的防御工具。各种内容商平台上,QQ正在四处侵入。不能保住自己用户的话,问题比较大。”

  同时,他并不担心内容提供商选择自行开发而舍弃定制,“他们尝试自行开发反而会加速与我们的合作,因为IM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不过,还有一个很大的悬疑,就是腾讯会否快速跟进IM接口的开放,狙击Lava-Lava?王志东认为,腾讯现在的技术等各方面的力量,其实都可以同样去进行统一IM平台的事情,“但是它一直都是非常封闭的,现在让它退出一些内容领域,看着大家都赚钱,这种可能性很小。它这样成熟的企业,要转变盈利模式很难,尤其是对股东很难交代。”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