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服务伴随互联网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03:22  第一财经日报

  禹刚

  在路透位于北京金融街的培训中心内,“四年内第五次造访中国”的维尼格向记者描绘了他眼中的21世纪新媒体公司,合并后的新路透,以及正在他脑海里构思的新中国业务战略。

  《第一财经日报》:150年前,路透先生用鸽子传递金融交易数据,在当时这是一个伟大的创新,并成就了路透这样一个著名品牌。在你看来,新路透未来会有哪些创新领域可成为新的持续增长点?

  维尼格:从某种角度看,我们现在所做的很多工作和150年前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就是结合技术和内容来装备和充实金融市场。

  150年前的技术是什么?是鸽子;现在的技术是什么?是信息技术。今天,我所看到的中国乃至全球在互联网革命方面的发展和技术推进的速度令人震惊。对于我和整个路透而言,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我们要勇于跟随互联网发展大潮,紧跟年轻一代专业人士的发展步伐,我们应以一个21世纪新媒体公司的理念和姿态提供服务。

  我们看到新一代专业人士走出校门、走向工作岗位,他们成长于互联网时代,对于媒体公司应如何工作、应提供何种服务等方面的期待完全不同于以往。

  他们看着Google、百度长大,对于信息互动、用户互动的需求也是不同于以往。

  对于路透而言,如何使用最先进的工具和技术,帮助我们的数据、信息进入到之前无法涉及的领域,将是一个重要课题。

  《第一财经日报》:路透这样的电子信息服务提供商未来应具有怎样的特点?支持它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应包括哪些方面?

  维尼格:我有三方面的想法。首先,未来的消费者、客户需要的是真正的多媒体。以后我们不再会看到文字、图片和视频信息相分离,而是全部融合起来。你在新闻行业工作,应该感受到这样的发展趋势。

  第二个特点是设备,终端设备不能再成为获得信息的障碍。不管你手里拿的何种终端产品,你都希望在那上面看到你想要的消息。目前存在着的带宽、价格等限制都将会消失。这意味着,任何地点、任何时间,你可以通过不同终端获得任何想要知道的东西。

  第三点,要确保媒体公司与你的客户之间不会产生距离感,未来的媒体行业是客户至上、以用户为中心的市场。过去,电台、电视台、报纸,所提供的信息用户只能被动接收,但未来,媒体公司必须知道用户想要知道什么,主动提供他们想要的信息,这将成为未来媒体行业的巨大变化。

  《第一财经日报》:你可曾注意到“数字鸿沟”(Digital Divide)的问题?位于“鸿沟”那一面的人怎么办?

  维尼格:确实“数字鸿沟”是一个需要值得注意的问题,现在很多国家也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峻性,并且在解决这一问题。

  有人认为“数字鸿沟”在某些国家情况正在恶化,但根据我自己走访世界很多国家的所见所闻,我对这个问题是乐观的。因为各个国家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也意识到年轻一代希望有足够的技术和信息来帮助自身更好的发展,问题的解决正在加速。

  《第一财经日报》:过去几年,一场彻底的“核心加法”改革战略帮助路透走出低谷,股价也节节攀升。这套战略未来应该怎样推进?是否有2.0版本的新战略?

  维尼格:基于电子交易、高附加值信息、新企业和新市场四大领域的“核心加法”(Core Plus)战略帮助路透走出困境,恢复活力,目前工作重点还应该是如何更好地完成战略的执行和完善,还不需要有新战略来取代。

  在推出这个战略时一个出发点就是前面我反复提到的新媒体构想。

  《第一财经日报》:你构想中的中国业务战略是怎样的?

  维尼格:一年前我们在北京开设了研究和技术中心,现有400名员工,预计未来12个月员工人数将升至1000人。

  路透来到中国的历史已经超过100年,展望未来100年我们更希望能在中国扎根发展。我们会继续在中国加大投资,会加大在内容资产的投入,延揽更多更好的员工。

  我希望,一年后我坐在这里可以骄傲地告诉你,新路透在中国的排名已经上升到了第一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