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一财经日报:雅虎的新选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 01:56  第一财经日报

  姜奇平

  6月18日,雅虎换掉了CEO梅塞尔,杨致远重新回到了掌舵的位置。

  此前股东对梅塞尔业绩的不满与示威,与其说是针对梅塞尔,不如说是针对梅塞尔的后台杨致远。在我看来,雅虎新总裁德克尔不过是另一个梅塞尔,都是管理型,而不是领导型的。眼下市场需要的是方向敏感的领导者,而不是执行敏感的管理者。市场需要雅虎进行方向调整,股东期望杨致远重新发挥领导者的作用。

  在变幻不定的市场上,杨致远面临什么样的新选项呢,雅虎可以作出什么样的方向调整呢?

  正如乔布斯回归后通过一波又一波的创新,扭转了战略形势那样,雅虎需要战略性的技术创新和市场创新,而不仅仅是梅塞尔和德克尔这种执行层面的战术调整。

  杨致远的第一个选项是进行战略性的业态创新。谷歌志存高远,希望改变整个互联网的生态格局,把微软边缘化。但谷歌战略上的弱点在于,他们没有明确地区分系统业务与应用业务、基础业务与

增值业务,就像PC业(如微软)在
操作系统
和应用软件之间进行区分,电信业在运营商和增值服务商之间进行区分。这使现在的互联网业,非常不理想地陷入了超级应用之间的“封建割据”。杨致远打破这种以超级应用取代系统平台状态的战略机会,在于通过开放搜索引擎的API(应用程序)和开发工具,像当年微软对付
苹果
那样,通过吸引广大应用,取得对谷歌的战略优势。这一点市场有要求,但杨致远做不到。关键因素在于,杨致远不会具备盖茨当年那种战略远见。谷歌和雅虎在本质上,都是企图把系统做成超级应用的王安,分不清在王府井大街上开店,与经营王府井大街的区别。

  杨致远的第二个选项是退而求其次,重新定义搜索引擎的属性。互联网的特征,在于它既是媒体,又是市场。作为媒体,以广告为收入来源;作为市场,以节省交易费用为收入来源。搜索引擎既具有媒体属性,又具有市场属性。门户混战时尚且知道收入多元化的道理,但搜索引擎之间彼此竞争昏了头,偏向了广告一个方面(甚至把微软也误导到这个独木桥上来),这无异于把市场型搜索引擎的机会,拱手让给12岁至18岁的下一代。杨致远当前存在一个机会,就是避开谷歌,把媒体属性的搜索引擎,导向市场属性的搜索引擎,使搜索引擎脱离媒体成为营销工具。将收入来源从广告,调整为向占美国GDP 40%的交易费用挖潜。但杨致远这样做的难度甚至大于谷歌,因为杨致远十年前赖以抵抗微软的信念,就是把自己定位成搞媒体的,革自己的命是很不容易的。

  杨致远的第三个选项是再求其次,在媒体搜索引擎内部,通过个性化搜索,或叫语用搜索,与谷歌、微软一争。表面上看,谷歌在这方面已经大占优势,但我认为第三代搜索引擎的竞争之路还远,胜负还是未定之数。雅虎的主要机会在于扬长避短。同谷歌相比,雅虎的长在于注重人的因素,短在于机器计算。搜索引擎涉及的是综合智能,既非完全靠人,也非完全靠机器。事实上,谷歌片面注重机器计算的技术路线,是有局限性的,不是不可超越的。而通过找人来找意义,也是可以成立的。举例来说,亚马逊、豆瓣网都是通过同类人的聚集,挖掘文本的语义。这代表着另一种趋势。雅虎的未来,很可能是这个方向上的,它在门户、社区和邮件方面的资源,还是比较充分的。

  至于说在股东可见的短期之内,如何搞到更多的广告,这是德克尔这个层面考虑的问题。如果杨致远重新出山只为解决这个问题,那真成临时性的安排了。如果是这样,希望只能寄托于下一代了。(姜奇平 数字化产业研究专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