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IBM中国研发飞速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11:46  科学时报

  本报北京6月21日讯(记者刘英楠)6月19日,IBM中国首次向媒体全面开放三大研发机构——中国研究院、中国开发中心及中国创新中心。IBM大中华区首席技术总裁叶天正表示:IBM在华研发机构和全球其他7家实验室一起“创造推动人类前进的世界级的信息技术和基础科学”,同时高度关注与中国 IT 产业及其他新兴市场相关的技术和需求;目前,这方面业务正处于飞速增长之中。

  叶天正介绍,IBM中国研究院近年来以每年超过20 %的增长速度吸收来自中国顶尖大学数学、计算机科学、行为科学和工商管理等专业的人才,目前已拥有250名“代表当今科技界最高水平的科学家”,博士、硕士各占一半。IBM副总裁、中国开发中心总经理郑妙勤同时指出,IBM中国开发中心平均成长速度甚至达到每年的50%,几年来不断吸引国内大学优秀毕业及海外归国人员加入,同时致力于与本土合作伙伴共同构建团队;其中,IBM软件开发中心已在北京、上海、台北分别设址,目前团队规模已经突破3000人。

  叶天正指出,IBM的研发部门分工明确:开发中心负责开发具体产品,必须根据市场营销计划,在既定的时间内达到预定的性能指标,同时拥有严谨的工作程序。由于产品开发成本巨大,一个项目能否上马必须经过充分的预研,而这项“早早发现此路不通”的任务,正是研究院义不容辞的使命。他说:“假如我们研究7样东西,发现4样东西做不成,最后其实还是成功了7项——因为这使我们确认,有3项产品可以开发,同时有4项不用继续为它浪费时间。”

  叶天正说,IBM全球研发人员互动合作情况良好。中国研究院成立以来,输送到IBM全球开发部门的技术至少有上百项,其中一些“绕了一圈又回到中国”,而直接交给中国开发中心的成果数量更多。他指出,目前IBM中国实验室研发人员人均产出专利的数量和其全球平均水平相当。当天,IBM中国研究院有关人员向记者演示了他们的代表性成果,包括基于海量数据分析确定银行网点布局方案的技术和中文语音识别技术等。

  郑妙勤说,IBM中国开发中心是该公司唯一同时从事软件、硬件和服务开发的实验室,也是唯一同时进行IBM全部5个软件品牌开发的实验室。IBM软件五大品牌的研发工作,很多在中国本土进行。例如2004年IBM在全球发布的具有革命性的Workplace技术,全部开发工作均在中国开发中心完成。IBM中国开发中心的专家和技术开发人员还有一项重要业务,就是“随时走到客户与合作伙伴身边,为他们提供核心的技术支持”。

  郑妙勤的另一身份是“IBM院士”(Fellow)。据悉,在累计产生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6项图灵奖、7 项美国国家科技奖章,现有3000余位科学家的IBM公司,拥有这一荣衔的专家也仅有185人,目前在职约60人。目前,包括郑妙勤在内的在中国实验室供职的IBM院士共有两位,但他们均在功成名就之后才调来中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