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交友网站短兵相接 网络交友步入分众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10:52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6月21日评论:当MySpace被新闻集团创始人默多克以5.8美元的天价收购之后,这家著名社交网站一度成为国内SNS网站追捧的对象,模仿者竞相登场。但在经历了短暂的“狂热”之后,国内SNS的实践者们已经开始冷静思索:MySpace的模式在中国能否走通?

  4月27日,MySpace中国测试版正式上线。然而这家全球最大的交友社区在中国的登陆,并未引发国内交友网站格局的震荡,相反,不少产业观察者对MySpace在中国前景画上了一个巨大的问号。“MySpace在中国是下一个eBay或者Yahoo?”

  事实上,MySpace进入中国市场之后,必须面对与新浪、搜狐、雅虎51.com、腾讯、百度空间、网友天下等国内市场先行者的竞争。而另一方面,市场细分精准型交友网站的崛起,也是MySpaces在中国市场突围所将面临的一道坎。

  “从传媒市场的趋势来看,受众细分是大势所趋,对于社交网站也是如此,交友需要明确的主题,需要清晰的一条纽带,所以分众化将是未来中国交友社区发展的方向。”运动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Gutek向CNET记者分析说。据了解,yundongren.com在国内上线的时间几乎与MySpace中文版同步,与MySpace这样的综合社交网络不同的是yundongren.com是一家专注于运动主题交友市场,专门为职业人士提供运动服务的网络社交平台。

  Gutek告诉记者,在综合门户已经实现“网罗天下”的广众服务之后,互联网正在走向细分化。在进入Web2.0时代之后,SNS网站更需要满足细分专业人群的个性化需求,基于某种特殊需求的分众型网站在未来更具市场需求与投资价值。据Gutek透露,由于精准的目标受众定位,yundongren.com已经通过线下活动获得了现金流。

  事实上,细分型的交友网站已经受到了许多国内知名互联网人士认同。eBay易趣创始人邵亦波在蛰伏三年之后,携手前谷歌亚太区市场总监王怀南重返中国互联网市场,他所带来的项目也是细分型的交友网站——宝宝树。

  而目前国内SNS交友网站之列中最受资本推崇的当属以婚恋为主题的交友网站。据ChinaVenture最新公布的《2003-2006年中国网络交友行业风险投资报告》显示,2003年至2006年,中国境内已披露有16家网络交友企业获得风险投资,其中6家企业获得两轮投资,16家企业总融资额将近1亿美元。(文/季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