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杂志网络版:杨致远重新接任雅虎CEO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15:56  财经杂志网络版

  塞梅尔只是杨致远战略的执行者。杨走到台前的另一个含义是,如果仍不见起色,下一个承担责任的将是他本人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实习记者 明叔亮】对于雅虎而言,最大的新闻不是塞梅尔走人,而是已经退居幕后多年的杨致远再度走到台前。

  6月18日,雅虎公司(纳斯达克代码:YHOO)正式宣布,该公司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特里·塞梅尔(Terry Semel)辞职,由创始人之一的杨致远重新接任公司CEO。原首席财务官苏·戴克尔(Sue Decker)被任命为公司的总裁。塞梅尔留任公司主席和非执行董事。

  塞梅尔应该为雅虎的业绩下滑承担责任,华尔街和雅虎的投资人对此已期待多时,但很多人原以为他还可以再撑一两个季度。多位分析师和包括《财富》杂志在内的多家媒体曾经认为,戴克尔很有可能接过塞梅尔留下的权杖,独独没有想到杨致远会再次“出山”。

  2000年6月到2007年6月的七年当中,戴克尔一直出任雅虎公司的CFO一职;同时,她也是股神巴菲特旗下Berkshire Hathaway公司的董事。2007年1月之后,她从塞梅尔手中接管了雅虎公司最重要的业务——广告和发行业务,也就是在那个时候开始,她被外界广泛当作是塞梅尔的接班人。

  雅虎公司的高层变化,同几个月前PC巨头戴尔公司(纳斯达克代码:DELL)解除原CEO罗林斯职位、由其创始人迈克·戴尔接任CEO的过程极其类似。究其原因,华尔街投资人的意志在其中起了相当大的主导作用。

  自从2005年二季度以来,雅虎公司只有一个季度的业绩数字达到了市场预期,其余的季度表现均让人失望。2007年的一季度业绩更加糟糕:净收入1.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6亿美元下降了11%,每股盈利也只有10美分,两项指标均低于此前分析师的平均预期。

  投资者喜欢将雅虎与Google作比较。在Google于2004年上市之时,其市值是230亿美元,当时雅虎的市值是390亿美元;自那以后,Google的股价增长了6倍,雅虎的市值却下跌了4%。

  在2007年一季度的分析师会议上,塞梅尔一再提醒分析师注意,雅虎的战略是要抓住互联网未来潜在的增长机会。但是华尔街已经不相信他的未来。

  在华尔街,塞梅尔已经失去民心。不仅在业绩上,在Myspace的争夺战中,雅虎输给了默多克的新闻集团;在AOL交易以及收购YouTube和DoubleClick的争夺中,又输给了Google。《纽约时报》的报道说,在这些交易当中,雅虎都是最先发现机会的,但是塞梅尔均让机会从指尖溜过。

  杨致远的意外回归,对投资者的刺激是显而易见的。消息公布当天,雅虎股价上涨了3%。但是在熟悉情况的业界人士看来,杨的回归可能不见得会像想象中那样眩目。虽然华尔街已经厌烦了塞梅尔,但是有分析认为,在过去多年中,塞梅尔均在执行杨致远所制定的发展路线,即以社区、邮箱、搜索、新闻为核心的综合发展战略。塞梅尔或者不够出色,但是在执行方面并无大错。杨致远的回归,能带回来多少新意仍值得观察。

  毕竟,在成功地赶走塞梅尔之后,Google的竞争并没有随之而去。杨致远走到台前独立面对这一难题的另一个含义是,如果仍然没有起色,下一个承担责任的将是杨致远本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