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州日报:杨致远打破诺言掌雅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09: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杨致远

  ◆杨致远虽然对互联网行业了如指掌,但毕竟技术出身,他此前从未担任过运营管理层的主管角色,可能缺乏必要的管理能力和商业感觉。

  ◆他与费罗一同创办雅虎时就表示:“当我们创业时,就知道我们两人中谁也不会当CEO,我们知道两人谁也不会听对方的。”

  本报讯 (记者 薛松) 雅虎公司昨日宣布,其董事会已经任命公司联合创始人、长期董事会成员杨致远为CEO。雅虎天价CEO塞梅尔终于得以体面下台,不过,外界对雅虎“酋长”杨致远能否重振军心还持怀疑态度,大多国外分析师认为他仍是一个过渡性人物。

  业绩不佳天价CEO遭驱逐

  1995年3月,美国华裔杨致远与他人共同建立了雅虎公司,“雅虎”命名来自于斯威福特所著的《格列佛游记》中的野兽名。1999年,雅虎公司市场价值高达390亿美元,杨致远的纸面财富达到75亿美元。

  进入2001年,这头“野兽”再也无法凶猛起来。塞梅尔六年前开始执掌雅虎,他不幸运地赶上了互联网泡沫破裂的不好时候,无论他领导的管理层怎样努力,雅虎都无法遏止广告收入下跌的趋势。在过去的一年里,雅虎股价损失了近40%。今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由于网络广告业务增长减缓,雅虎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11%。

  除了股价低迷,与Google的差距拉大也是雅虎小股东们驱逐塞梅尔的原因之一。近几年,靠搜索业务发家的雅虎,被后起之秀Google大幅超越。有数据显示,在2006年,雅虎股价跌去了35%,市值降至360亿美元,与此同时,Google的股价却大幅飙升17%,市值涨至1490亿美元。

  有趣的是,塞梅尔的待遇却居高不下,因而令股东们十分生气。据报道,塞梅尔6年执行的期权总额达4.5亿美元。仅去年一年,他的薪酬总额就达到7170万美元,在美联社调查的386家上市公司CEO中高居首位。

  因此,去年以来市场已多次传出塞梅尔将辞去雅虎CEO一职的消息,甚至在上周二的雅虎股东大会上,一些雅虎小股东们已对塞梅尔集体发难,要求他下台。

  如今,这个烫手山芋又回到了雅虎“酋长”杨致远的手中,这本身就是一件相当有趣的事情,也打破了他坚持不当CEO的诺言。他与费罗一同创办雅虎时就表示:“当我们创业时,就知道我们两人中谁也不会当CEO,我们知道两人谁也不会听对方的,因此我们得由第三方来仲裁。”

  杨致远能否驾驭公司还存疑

  杨致远在危难时刻重新挂帅,能否重振军心呢?业界还对他持怀疑态度,一方面,创始人重新出山、并大获成功的典范并不多见,另一方面,缺乏管理经验的杨致远也并非CEO的最佳人选。

  原因在于,杨致远虽然对互联网行业了如指掌,但毕竟技术出身,他此前从未担任过运营管理层的主管角色,可能缺乏必要的管理能力和商业感觉。另外,他与新任总裁德克尔分别掌管雅虎的技术与市场,两者如何协调发展还是问题。

  一位雅虎中国前高管对记者说,杨致远性格比较宽厚和心软,与大多CEO惯有的强悍作风相去甚远,能否驾驭这家市值360亿美元的公司还存疑问。

  一些分析师甚至认为,杨致远担任雅虎CEO只是一个过渡,可能最终让位于新任总裁德克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