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华西都市报:38岁杨致远回归雅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09:2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股东“弹劾”,雅虎天价CEO塞梅尔离职,创始人杨致远重掌帅印

  执掌世界级互联网巨头雅虎6年的塞梅尔,在外界一片质疑声中黯然谢幕。雅虎昨天宣布,38岁的公司联合创始人杨致远将重新出山担任C E O ,新任总裁苏珊·德克尔将成其搭档。而雅虎现任董事会主席兼C E O 特里·塞梅尔将转任公司非执行董事会主席和高级管理团队顾问。

  “薪酬首富”塞梅尔

  雅虎董事会表示,由于塞梅尔(见右下图)是自愿辞去CEO一职,因此不能收到离职补偿金。不过,这位有好莱坞媒体从业经历的高管在其任职的6年时间里已赚得盆满钵满。据悉,塞梅尔6年执行的期权总额高达4.5亿美元。仅去年的薪酬总额就达7170万美元,在美联社调查的386家上市公司CEO中高居首位。

  杨致远在题为《我的新工作》博文中称,“塞梅尔自2001年加盟以来为雅虎带来了最美好的6年,他重新制定了雅虎的发展战略,将几个重要领域作为业务重心。通过这一举措,雅虎2006年营收增至64亿美元,比2001年的7.17亿美元增长近8倍;雅虎2006年利润接近10亿美元,而2001年仍处于亏损状态;在此期间,雅虎为股东创造了超过300亿美元的价值。除此之外,雅虎全球用户人数由1.7亿人增至5亿人以上,全球员工总数由3500人增至1.2万人。”

  塞梅尔在其公开信中表示,他长期以来一直在讨论确保雅虎高级管理层平稳过渡的重要性。他希望尽快辞去雅虎领导者的职务。杨致远和苏珊·德克尔是一个完美组合,可以继续带领雅虎前进,他们将带来不同的经营技巧和实力,将引导公司展现出全部实力。

  股东“弹劾”CEO

  尽管这一切在雅虎内部仍维持着表面温情,但在愤怒已久的雅虎股东们看来,塞梅尔下台是必然的。过去18个月雅虎的业绩持续下滑,股价不断走低,但塞梅尔的年薪却居高不下。

  在上周召开的雅虎股东大会上,一些股东对雅虎业绩提出了尖锐批评,并质疑塞梅尔的薪酬与贡献不相符。甚至有小股东当面要求塞梅尔道歉,并质问他是否有能力继续领导雅虎,场面颇为尴尬。

  《福布斯》对此的看法是,在塞梅尔任职期,雅虎已被主要竞争对手谷歌远远甩在身后。一个简单的对比是:3年前Google首次公开招股时,其市值仅为230亿美元,低于雅虎的390亿美元。3年后,Google股价上涨了32%,市值接近1600亿美元,比雅虎高出四倍有余。而这一切本可避免,因为在塞梅尔执掌雅虎时,他竟然错过了收购谷歌的大好时机。《福布斯》认为,38岁的杨致远再次走到前台,将为雅虎带来塞梅尔所没有的东西,但要率雅虎重回巅峰是一项艰苦的工作。

  一些评论认为,为了更好地应对来自谷歌———这家由两名斯坦福计算机专家(拉里·佩奇和塞吉·布林)创建的竞争对手的挑战,雅虎需要自己的斯坦福计算机专家(杨致远)重新出山。

  中国雅虎“虎威”照旧

  据悉,美国雅虎的人事变化不会对中国雅虎的经营产生大的影响。在以复杂的资本合作方式将中国雅虎交给阿里巴巴马云打理后,美国雅虎并不参与中国雅虎在经营方面的决策。而杨致远就是促成这种合作的第一人。

  从目前的情况看,美国雅虎和中国雅虎除资本联系外,平常经营合作最密切的就是品牌使用和技术转移。坊间认为,杨致远在接任CEO之后,合作将朝着更紧密的方向发展。

  记者罗曙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