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内首个反垃圾邮件处理平台上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 04:11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记者 贺文华) 为了打击浪费网民大量时间的垃圾邮件,经过一年筹备,昨天,国内首个“反垃圾邮件综合处理平台”正式开通运行。这一平台让邮件运营商们共享白名单和黑名单,有助于克服过去单纯采用黑名单封堵造成的一部分电子邮件通讯不畅的问题。  

  10家网站加入白名单

  中国互联网协会反垃圾邮件工作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李红说,目前该平台除去年发起筹建的新浪、网易、TOM、 263、万网外,还有搜狐、雅虎、尚易、21CN、腾讯等五大网站也接入了白名单平台。这10家网站的邮箱用户数约占全国总数的80%以上。

  据悉,一年来,根据举报信息生成的垃圾邮件服务器IP地址实时黑名单总数累积达10万余条。

  值得关注的是,“反垃圾邮件综合处理平台”(iscbl.anti-spam.cn)今后将逐渐向社会公众和企业开放,广大拥有电子邮件服务器的企事业单位都可以依托平台共享数据,大大缩减为处理垃圾邮件所投入的人力和资金。 

  一半邮件是垃圾邮件

  昨天,互联网协会秘书长黄澄清公布了今年第一次反垃圾邮件状况调查报告。第一季度,中国互联网用户收到的垃圾邮件比例由上一季度的58.95%下降到58.01%,下降了0.94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63.97%)相比下降了5.96个百分点。

  这是自2006年2月21日

信息产业部启动“阳光——绿色网络工程”以来,网民收到的垃圾邮件比例连续4个季度呈下降趋势。互联网协会表示,以年国民生产总值为依据,结合用户每周处理垃圾邮件所需的时间,可以粗略计算出全年为国民经济挽回损失约10亿元人民币。

  互联网协会的调查显示,商业广告类垃圾邮件是侵扰用户的主要来源,“网上购物”、“网上赚钱”和“情趣用品”占到前三位,分别占了16.15%、12.33%、9.54%。

  建立综合处理平台

  利益的诱惑,导致垃圾邮件治理难以一蹴而就。反垃圾邮件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主任王秀军女士说,除了建立综合处理平台,在反垃圾邮件的国际合作方面,委员会致力于建立互信机制、制定标准、解决黑名单问题,并同国际联盟、亚太反垃圾联盟、

澳大利亚通信管理局建立了沟通渠道,雅虎、微软等跨国公司加入了反垃圾邮件的多边合作协议,此外,
中韩
保持长期合作,交换数据。今后还将推动立法建设。

  针对综合处理平台的推出,有网民表示,国家应该立法管理垃圾邮件。通过电子邮件分发广告没有问题,关键是邮件标题要加入“AD”一类的字样,现在很多正规的购物网站都这么做,信件会被自动分拣到垃圾信箱中。另外,对发送垃圾邮件者的罚责也应当跟进,罚他个几十万,就老实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