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FaStart创业家:视频网站Mysee加速助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13:05  FaStart创业家

  从最初的视频分享概念,转而向传统行业垂直深入,视频网站Mysee正经历着一场商业模式的变革和探索

    作者:史伟玲

  在国内大多数视频网站还在努力提高用户流量的时候,Mysee却正面临着用户大量流失的现状。Alexa统计数据显示,Mysee最近3个月平均访问用户占全球互联网用户的0.00425%,最近一周这个数字仅为0.0029%,而2006年1月,Mysee的用户访问量最高时曾达到0.6%以上。Mysee的日独立IP也从2006年1月的20万左右,下降到目前的1万左右。

  Mysee用户流失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内容方面的改变。在增加自身原创内容的同时,Mysee放弃了一部分由网友自由上传的内容。而其它大部分视频网站都寄希望于依靠用户贡献独特的内容,以此吸引更多的用户,做大流量。2006年,张钰性录像带让首先上传的优酷网流量增加了10倍,一个月后,这家视频网站拿到了12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而靠一个“馒头”在互联网迅速走红的胡戈,他的第二部作品《鸟龙山剿匪记》一经推出便创造了350万的流览量,让上传该作品的视频网站六间房一举成名。

  然而,用户上传的很多内容可能给网站带来版权问题和法律风险。2006年,Google以16亿美元收购经营不到20个月的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麻烦也随之而来。Youtube的日上传视频文件数量超过6.5万份,其中包含不少侵权的内容,这给Youtube的新东家Google带来了越来越多的版权诉讼官司。Google称准备用2亿美元来应对这些官司。

  为了突破版权陷阱,Mysee已经在努力“清洁”自己的网站。2007年2月,Mysee携手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旅游电视委员会,启动2007年旅游中国形象大使大型电视系列活动。作为活动的主办方,Mysee将提供活动收看和评选的视频网络平台。活动共包括10到12个赛区,每个赛区将有20个左右的地级城市参加,每个城市都会选送自己的风光片。Mysee将获得200多个城市相关旅游视频资料的无限期使用授权。

  另一方面,此次活动带来的现金收入,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Mysee的资金压力。活动收入主要包括各参赛地区的会员费、承办城市的政府性赞助费,以及线上和线下的广告收入,总额将相当可观。

  在此之前,这家创办于2003年的视频网站一直没有找到清晰的商业模式。过去3年,Mysee一直希望通过视频分享发展用户,依靠流量吸引广告。但是,跟其它大多数视频网站一样,即便做高了用户流量,却因为无法清晰地界定和划分这些用户,而难以吸引广告主。另一方面,国内网络视频广告市场何时能发展到一个比较成熟的阶段,目前也还是一个未知数。2006年国内视频广告的规模只有1.7亿元,仅占整个网络广告总额的3%左右。“投入5块钱,最后靠广告最多能回收1块钱。” Mysee现任CEO郭涛表示,依靠广告收入无法支撑视频分享网站的发展。

  相对于可怜的广告收入,视频网站背负着巨大的运营成本。除技术研发和人员支出之外,服务器和带宽的高额费用让视频网站成为快速“烧钱”的代名词。据称,土豆网每月仅带宽一项的支出就逾百万元。高额的运营成本、尚未清晰的收入模式,使得这些网站一直在为生存而苦苦挣扎。

  在很多视频网站仍然试图依靠融资来解决生存问题的时候,前期得到VC大力支持的Mysee开始改弦易辙,进行“自我救赎”。

  2005,Mysee获得北极光和NEA共计2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几乎“只出不进”的商业模式让这笔投资很快就“见了底”,Mysee继续面临严峻的生存问题。“改变是必然的选择,” 26岁的Mysee创始人邓迪说,“我们希望投资人的投资最终能够获得回报,而非单纯依靠他们的钱来维持生存。”

  2007年的“旅游中国”系列活动仅仅是改变的开始。郭涛表示,“全面贴近传统行业,向各个垂直行业不断深入,是Mysee未来的发展方向。”尽管拥有十几年互联网行业经验,并且在2004年成功创办母婴网站“红孩子”,郭涛却并不认为自己是所谓的“互联网人”。他认为互联网本身只是一个工具,而非一种商业模式。Mysee希望找到一个基于视频网络平台的有效盈利的商业模式。“做企业应该是踏踏实实按照一个好的商业模式认真经营下去,概念的炒作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显然,郭涛更愿意将自己定位为一个“生意人”。

  眼下,郭涛又将目标瞄准了教育领域这块更大的市场“

蛋糕”。统计显示,2006年互联网应用于娱乐、游戏领域的市场规模约20亿元,而在教育领域则超过百亿元。Mysee已经和国内一家知名教育培训机构达成了合作,共同开发学前教育的在线视频产品。“每个家庭每年只需为此项服务支付几百元”,郭涛说,“每月两只
冰淇淋
的钱就可以帮助家长完成对孩子的学前教育。”

  郭涛计划在两到三年的时间里建成十个左右的垂直频道,涉及旅游、教育、经济等多个领域和行业。在这个过程中,Mysee将会广泛地与电视台合作,参与节目的策划、制作和运营。在不久的未来,Myse希望能够提供给用户与电视台相同的体验,并且会利用网络视频的独有优势,给用户更大的自由选择权,实现更好的互动。

  伴随各个垂直频道的建立和成熟,Mysee将拥有真正有价值的定位精准的细分用户群。加上没有争议的独有版权内容,Mysee将会成为受广告主欢迎的投放平台。“将来在我们的旅游频、教育等频道会有几十万人同时在线,而且我们可以准确判断在线的都是什么人。”郭涛说,“Mysee只要让需要知道的人知道它就可以了。”

  然而,Mysee的“变革”也致使原有用户大量流失。如何在进行内容积累的同时,重新积聚起拥有足以吸引广告主的用户流量,是Mysee在今后必须考虑的问题。不断丰富原创内容,加大Mysee的品牌宣传力度,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正在进行中的“旅游中国”系列节目已经收到了不错的效果,Mysee不仅获得了大量视频内容,还通过198家电视台播放的宣传片为自己做了一次较大范围的免费广告宣传。

  Mysee的创始人是一群拥有良好技术背景的“80后”创业者。创办至今,公司一直投入很大精力用于技术的研发,并多次成功地为新浪、搜狐、Donews等网站完成近十万人同时在线的视频直播。目前,Mysee已经拥有了比较完善和稳定的技术平台。

  接下来就是资金的问题。Mysee前期获得的投资已经基本用完,仅靠目前不多的收入显然难以支持Mysee计划中的大规模行业拓展。“尽管刚刚开始,但Mysee的改变已经取得了现实的效果”,郭涛说,“ Mysee不需要很快地去烧钱,它有一个很好的商业模式,坚持经营下去,收入会不断增长,后续的投资也会跟着进来,钱不是最大的问题。”一直坚持“战略决定成败,细节决定速度”的郭涛,相信沿着这个方向发展,Mysee会自然地成长起来。

  显然,Mysee选择了和大部分视频网站完全不同的发展道路。“将来的差别还会更大”,郭涛说,“用户会发现大部分内容是需要付费才能收看到的,除去网上付费之外,Mysee大部分收入会来自于线下的销售和手续费等。”

  被问及最终是否可以成功,郭涛笑称自己“不敢妄言”。但是,“80后”的技术背景加上“70后”的“管理风格”和“商战经验”,无疑让Mysee的这次起跑显得耐人寻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