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联社总裁:不可能任何人都可以成为记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6日 09:46  中国经营报

  互联网与数码技术的发展使得媒体竞争环境剧变,诸多国际媒体巨头也开始纷纷寻找适合自己的经营模式。合并后全新的汤姆森·路透集团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金融信息供应商,而新闻集团对道琼斯通信社的收购也在各种舆论和挑战中进行,这些并购信息的一个共同信号是:对财经信息内容作为传媒集团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性的认知。

  拥有160多年历史的美国第一大新闻通信社——美联社也在寻找内容上的突围之路,三年前上任的第12任美联社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汤姆·柯利直言,美联社的大部分精力都用在了对新技术的使用上。汤姆·柯利如何理解当下媒体竞争环境以及新技术带来的媒体变革?

  《中国经营报》:汤姆森同路透集团的联姻,新闻集团对道琼斯通信社的要约收购企图,这些信号对当前媒体格局有哪些改变?对美联社有何影响?

  柯利:这将对整个世界的媒体行业产生很大影响。通过并购行为,将极大地改变人们对于媒体价值的看法,这也表明现在的内容市场还是在不断地扩大。现在,史无前例地有众多的人要去寻求、使用这些内容。当然,在表明了内容的价值的同时,也说明要将科技和内容结合起来,才可以产生巨大的效果。美联社和道琼斯通信社等业内所有的机构已经签订了合作计划,所以这种并购对美联社很难说马上就有影响。

  《中国经营报》:你一直强调内容与科技的结合,美联社的做法是什么?

  柯利:在美联社,我们已经建立了自己的多媒体数据库。1万多记者以及工作人员都可以从这个数据库里面提取他们为客户定制的需求内容。在这个新的技术时代,意味着以后的媒体服务要转变成为个人进行定制化服务,所以对于美联社来说,我们也要把我们所提供的内容来进行定制化准备。

  在15个月以前,我们建立了一个在线的视频网络,在网络上,它的客户的增长是最快的,现在大概有1000多家报纸和广播机构都在使用我们这个在线网络。大概在一两周之前,我们又推出了AP2.0系统,这上面提供的原始数据能让用户对内容进行实时搜索。指纹服务能够保证相关的服务能够提供给相关的人员,收到内容和使用内容的机构都要对此付费。

  我们每年在技术上的投入是3500万美元,我们现在技术转型不光是在美联社的范围而言,是媒体技术上的基础架构的转型。评判的标准不应该仅仅限于几个新闻机构,而是要看到这种技术更广泛的代表性。比如说我们看到Google、雅虎、微软在做什么,而我们跟他们比是不是富有竞争力的。而且,我们的任务不是一个单纯的新闻社的任务,单纯提供内容媒体流给客户,我们要提供一个完备的、技术先进的、可应用的商业模式。也就是说,把内容和技术进行了完美地整合。

  《中国经营报》:随着新技术的普及,在未来有没有这样的可能,使任何人都可以成为记者?

  柯利:我认为这种情况是绝对不会发生的。对于美联社来说,今年是一个让我们感到悲痛的年头,因为在今年一年中,我们有几个人都在伊拉克牺牲了,还有一个记者在非洲牺牲了。我们认为需要拥有勇气和能力的特别人才才能完成挑战,一般的做法实际上是不能替代真正的新闻品质的。在报道的过程中,你需要有很强的判断力,而且你还要拥有这样的提问技巧——能够触动人们去说一些他们本来并不想说的话。

    文/丁飞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